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中心重金属污染防治课题组红旗实验室风采

撰稿人:王海鹰 涂光远 李焌源 刘治功 刘璐  来源:重金属污染防治课题组   发布时间:2022-05-04

土壤方向理学楼122、125实验室

       管理理念:

       每个人都应该严格遵守学校、学院、中心制定的实验室制度,才能确保实验室的正常运行。同时,实验室不仅是科研学习的场所,也是师生们的另一个“家”,唯有全体成员共同爱护和努力,树立主人翁意识,才能建设成整洁、高效的实验室。

       管理方法及成效:

      1.保障常规清扫。全面落实每天的卫生值日和每周的全面清扫。

      2.强力监督。当实验室出现问题并且负责人不明时,实验室成员将在微信群曝光,旨查找负责人,警醒全体成员并杜绝“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的思想,以对事不对人的原则敦促负责人整改。

      3.借鉴其他优秀实验室的管理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不断的学习中进一步改善实验环境,营造良好、融洽的实验氛围。

      土壤组成员戮力同心,建设整洁实验室,形成了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的优良氛围。上学期的每月卫生评比中土壤方向理学楼122、125实验室连续三个月获得“红旗实验室”称号。


大气方向理学楼114实验室

      管理理念:

      在“7S”管理和“向善、向美、感恩、感动”的中心文化指导下,大气方向实验室(理学楼114)奉行“安全、整洁、有序、和谐”的管理理念。

      管理方法及成效:

      在严格遵循学校、学院、中心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基础上,形成了系列特色做法。

      1. 党建引领,师生共建。方向老师每周现场指导,学生党员率先垂范,激发全体同学实验热情,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和安全、卫生的实验环境。

      2. 功能化、模块化设置。实施模块化管理,明确性能测试、气体控制、实验准备、设备存放等功能化区域,针对性制定管理和安全操作规程。各功能区均采用预约登记使用制度,确保实验平台高效使用。实行岗位轮值,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人人参与到实验室管理、卫生维护、耗材采购等日常事务中。


水方向金贵楼416实验室

       管理理念:

       金贵楼416(水处理I)实验室严格落实学校及课题组发布的多级实验室管理制度,恪守实验室“7S”管理规则。

        管理方法及成效:

       1.全员维护。针对实验室安全、卫生问题,实行个人分区负责与轮换值日制度,全体同学参与日常维护。

       2.老师监督。实验室负责老师开展常态化巡查,每日不定时进行巡检,切实保障实验室内全部区域无卫生死角,无安全隐患。

       水方向全体同学集智攻关,互相监督,营造出了积极肯干的实验氛围,养成了良好的实验习惯,共同担当实验室责任与义务。


样品前处理力学馆北104实验室

       管理理念:

       力学馆北104(样品前处理)实验室是进行土壤、固废等样品前处理的共享平台,旨在为大家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与科研支持。本实验室严格执行实验室“7S”管理规则,积极落实学校、学院、中心的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并形成了完备的预约使用及管理制度。

       管理方法及成效:

      1.严格把控人员。所有进入实验室操作微波消解仪的人员,须经过操作培训、安全培训与考核。

      2.规范记录。按照流程和要求,使用人在仪器群内进行预约登记。

      3.及时反馈。在每次使用结束后,预约人对操作台面和地面进行整理清洁并登记,拍照至仪器群内以供监督。

      4.定期维护。日常管理中,助理及实验室主管老师定期进行仪器保养维护与实验室卫生清洁及特殊情况处理等。

       在主管老师、仪器助理与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大家规范高效操作仪器,使仪器利用率最大化,实验室干净整洁、安全环保,既为实验数据提供了科学严谨的保障,又培养了同学们规范整洁的良好实验习惯,打造了一个安全高效、秩序良好的公共实验环境。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