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组织机构 > 环保部中心

环保部中心

国家环境保护有色金属工业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

 

“国家环境保护有色金属工业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是国家环境保护部2004年批准依托中南大学和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建立的有色金属工业污染控制领域内高新技术研究、相关成套设备开发、成果转化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的的重要基地。2008年“中心”通过验收,2009年2月正式授牌成立(环函〔2009〕38号)。2011年,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部)”。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中心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和赞扬,指示进一步抓好产研结合和推广应用。

“中心”依托于中南大学和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以有色金属工业的清洁生产、污染控制技术为研究开发的主要任务,提供集成、配套的工程化成果,已成为了行业污染控制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形成了稳定的三大特色研究方向,即:①有色金属冶金清洁生产;②有色金属工业污染物控制及资源化;③有色金属矿区土壤污染与生态修复。“中心”充分利用依托单位中南大学在有色金属工业地、采、选、冶等领域的学科与技术优势,奠定了在有色金属工业污染控制领域的稳固地位。

“中心”目前拥有一支过百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占80%以上,高级职称人员85%以上;重金属污染防治团队2012年入选国家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3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2017年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湖南省首届科技创新奖(团队奖)。

“中心”在“十三五”期间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300余项、横向科研200余项;申请专利400余件、获授权专利600余件;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5项、省部级奖励34余项。

主编完成了《我国原生汞生产和铅锌铜冶炼行业的履约差距分析与行动计划编制》、《砷渣稳定化处置工程技术规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有色金属工业铜/镍/钴冶炼》、《砷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砷渣稳定化处置工程技术规范》、《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法深度治理工程技术规范》等政策、标准、规范和指南20余项;向上级主管部门递交了《环境保护技术发展报告2016/2018》、《科技发力助推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等技术发展报告、咨询意见回复25余份,其它行业、地方、企业的咨询300余次。“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深度处理与回用”、“有色冶炼含砷固废治理与清洁利用技术”、“冶炼多金属废酸资源化治理关键技术”、“铬渣及渣土筑堆、菌液循环喷淋浸出治理技术”、“锌冶炼伴生镉强化浸出与清洁回收技术”等多项工程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广工程超300项。

“中心”建设了有色金属冶金清洁生产、污染控制领域硬件设施齐全的实验室、中试基地和产业化基地。“中心”目前拥有实验室130余间,新增12000 平方米科研场地,用于学术会议、科研成果展示、教学办公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