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科研团队

中南大学重金属污染防治创新团队依托于中南大学有色金属地质、采矿、选矿、冶金等国家重点学科群,以有色金属行业重金属污染防治为研究目标的学术团体。在学术带头人柴立元教授的带领下,经过20余年的发展融合,逐步形成了以重金属冶炼清洁生产、冶炼“三废”治理及重污染场地修复为主要研究领域的高层次研究团队。2012年成为首批国家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3年入选国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017年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重金属污染防治创新团队依托中南大学有色金属冶金国家重点学科,1998年设置冶金环境工程方向而形成。经过20多年的艰苦奋斗与协同创新,冶金环境工程学科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已成为我国重金属污染防治领域的领航者。2003年获冶金环境工程博士点,2011年获生态学博士点,2019年获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培养了以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为代表的一批杰出人才,是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及香港分中心(2015年)、国家面向重金属污染防治产业的科技服务业试点(2016年)、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有色冶金资源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2018年)等平台建设的中坚力量。


创新了一批居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

1)创新开发含砷多金属物料清洁冶金源头减排技术,突破含砷危废安全处置技术瓶 颈,集成创新锌冶炼伴生镉强化浸出与清洁回收技术,解决了冶金全流程砷、镉分散污染难题;推广应用20余家企业。

2)针对有色冶炼废(污)酸组分杂、有价金属与砷共存、酸度与盐分高、资源回收难的问题,发明了污酸酸回收3污酸气液硫化治理工程示范线,新技术在多家有色冶炼企业推广应用,为废污酸处理带来了绿色变革。

    3)针对废水离子种类多、金属浓度和硬度高等特点,基于细菌代谢产物与功能基团嫁接技术,发明了深度净化铅、镉、汞、砷、锌等多金属离子的复合配位体水处理剂(生物制剂),解决了传统化学药剂无法同时深度净化多金属离子的缺陷。开发了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配合—水解—脱钙—絮凝分离” 深度净化与回用新工艺和成套设备,在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14400m 3/d生产线,净化水中铅、镉、汞、砷等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水回用率从50%提高到90%以上,推广应用于100多家有色企业,年减排重金属废水超过1亿m 3。

    4)发明铬渣堆场渣土混合物微生物淋洗/化学深度固定联合修复技术;创新开发铅锌冶炼废渣堆场土壤“化学固定-植物联合生态修复”技术。


    团队继续以重金属污染防治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立足创新技术发展和环境科技管理支撑,为祖国碧水蓝天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