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科研成果 > 中试平台

中试平台

中心针对重金属清洁冶炼减污、重金属废水深度净化、重金属固废资源化、低浓度二氧化硫烟气治理、重金属重污染场地修复等产业化技术难题,研发了多种移动式中试研究平台,整套装置放置在集装箱内,可到工业现场进行应用性研究,可为国内外的实验室研究成果进行中试孵化,为国外引进技术的转化与再创新进行工程化研究。


重金属废水生物法深度处理与回用

开发了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法处理与回用技术移动式中试平台,针对低酸高钙重金属废水,利用生物制剂的多基团协同作用,实现重金属的高效脱除,生物制剂协同脱钙技术可实现回用水中钙、镁离子的高效脱除,解决中水回用结垢的难题,可为后续的膜处理提供最佳的预处理技术。

开发了重金属废水膜法深度脱盐与回用技术移动平台,针对多金属废水盐分含量高的特点,结合先进膜处理技术,对含重金属高盐废水膜处理进行优化设计,解决了多金属废水常规膜处理运行不稳定、成本高的难题。

开发了高浓度重金属废水资源化利用与回收系统,发明了高酸重金属废水中的有价成分进行分步沉淀与回收新方法,可实现对废水中氟及重金属的高效回收,利用选择性离子交换膜实现对废酸的回收。这些系统成套设备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根据多金属复杂有机废水的处理要求,实现不同设备间的有机结合、有价资源的高效回收及废水的梯级回用。

重金属固废处理与资源化

以重金属废水中和渣为处理对象,建立了可移动式重金属固废硫化浮选处理扩大试验系统。依托株冶集团,建立了处理能力为200kg/批次,每天可以处理8~10批次,年处理能力为500/年的中试移动平台。

针对大宗含砷固废堆积占地面积大、浸出毒性高的问题,开发了一种低成本安全处置新技术及装备。通过机械力化学解毒与胶凝固化结合,对砷产生高效吸附及包裹作用,处理后固化体砷含量高达27.1%,浸出毒性由84.55 mg/L降低到0.36 mg/L,存放体积仅为固化前的35%,实现高密集中安全固砷。

含重金属低浓度二氧化硫烟气治理

建成100m³/h含重金属低浓度二氧化硫冶炼废气中试移动处理平台。在二级吸收条件下,锌挥发窑产生的二氧化硫能全部脱除,实现二氧化硫的零排放,完全符合《铅、锌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6-2010规定的限值要求。同时硫磺回收率88.26%,占总硫的22.87%,硫磺纯度可达一等品要求;剩余为硫酸氢钠,硫酸氢钠含水率在0-3%之间,硫酸氢钠含量为90%以上。

 ④ 重金属污染场地土壤修复

针对不同程度污染土壤,研制出一系列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中试系统。重金属重污染土壤淋洗修复移动式中试系统(规模500公斤/批次)、铬渣堆场污染土壤及冶炼废渣堆场重污染土壤微生物浸出修复移动式中试系统(规模800公斤/批次)、重金属轻度及重度污染土壤化学固定修复移动式中试系统(规模300公斤/批次)。

有色冶炼烟气洗涤污酸废水治理与资源化利用

针对污酸强化硫化与酸分离浓缩新技术,开发了有色冶炼烟气洗涤污酸废水治理与资源化利用系统装备,利用开发的高效气液强化反应器,在强酸性条件下将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包括铜、铅、砷、镉、汞高效脱除,脱除率可达到99%以上。脱除了重金属及砷的污酸溶液进一步采用选择性电渗析技术将污酸中的砷进一步浓缩、同时实现污酸中氟氯离子的分离,可有效回收污酸废水中的酸,酸回收率可达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