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数据库 > 重金属危废物相特征信息数据库

重金属危废物相特征信息数据库

 一、数据库简介

 重金属危废种类多组成杂,微观信息辨识极难,造成重金属危废处理处置缺乏精准理论依据和指导,错误处置、错位处置等情况时常发生,给环境保护和金属资源的二次利用造成了极大障碍。为重点解决以上问题,中南大学重金属污染防治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林璋教授牵头,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在瀚洋环保、东江环保、中国天楹等企业的支持下,共同打造了重金属危废物相特征信息数据库平台

 数据库基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针对有色冶炼、化工生产等行业的重金属危废,结合科研院校的微观表征分析与环保企业危废的宏观处理处置信息,多方位互补耦合,收集了多家科研单位包括行业来源、组成含量等物理化学参数以及现有处理技术在内的多项重金属危废相关信息,建立了重金属危废数据实时更新、共享的新平台。



图1 重金属危废相信息数据库平台主界面及检索界面


 数据库功能:

 该数据库借助计算机的数据搜集、检索帮助,数据库为广大从事重金属危废研究的科研单位和环保机构提供了便捷的数据支持,在保证数据可靠、全面的同时,也充分兼顾用户的体验,切实做到使用便捷、重点突出。归纳起来,具有以下功能:

     (1)检索功能:可了解具体危废的基础理化性质、元素含量、物相组成、形态价态及微观特征,为资源/环境属性的判别提供关键依据。

    (2)分析功能:通过全方面、多层次的矿相特征数据挖掘,揭示了不同门类、工艺、工序来源废物的物质属性共性规律。

     (3)推荐功能:可为目标危废资源化、无害化等处理处置提供指导建议,并为重金属危废的共性处理技术研发提供数据支撑。

数据库相关研究成果:

 据库平台获得2项软件著作专利,核心技术获得2项授权发明专利,同时基于数据库建立了重金属危废关键矿相辨识方法、关键矿物识别技术,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化学进展》、《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Engineering》环境领域知名期刊发表相关SCI论文4篇,并获得巴塞尔公约亚太分会特殊贡献奖。


2 软著及专利


 数据库为重金属污染防治等相关领域研究的工作者高效获取危废的基础信息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为重金属危废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指导与数据支持,目前已在中南大学重金属污染防治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官方网站(https://zjsgczx.csu.edu.cn/)、清华大学“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固废专业委员会”官方网站(http://bcrc.tsinghua.edu.cn/sw/)挂网,获得中国科学院技术大学、中山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支持。

 随着数据库平台的不断推广、发展,后续有望对重金属危废共性处理处置技术的研发与相关标准的制定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欢迎广大科研同仁免费注册使用,在后续工作中,数据库还将持续定期进行更新。

 

附:数据库由瀚洋环保、东江环保、天楹环保等多家环保企业提供技术支持。

瀚洋环保公司位于湖南省长沙县北山镇,为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益阳、常德、怀化、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和娄底湘北十个地州市行政单位、科研院校及企业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危险废物管理及环境综合服务,主营业务为危险废物的收集,暂存和处置。

东江环保公司业务涵盖了工业和市政废物的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稀贵金属回收领域,配套发展水治理、环境工程、环境检测等业务,先后被评定为广东省及国家环保骨干企业、“国家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重大示范工程”单位、“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

中国天楹公司业务包括产业研究与技术开发、城市环境服务运营、废弃物处置与利用、环保装备制造以及智慧环境管理云平台开发与应用。



金属危废物相特征信息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