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组织机构 > 中心主任

中心主任

中心主任 柴立元院士

柴立元,男,1966年9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冶金环境工程专家。1997年毕业于中南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有色金属强化冶金新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有色冶金资源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东亚资源再生技术国际会议中方主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长期致力于有色冶金环境工程领域的研究。发明了含砷多金属物料清洁冶金、冶炼废酸资源化治理、重金属废水净化回用等有色冶炼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研究成果在我国大中型涉重金属企业推广应用200多项工程,推动了我国有色行业产业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8项,及何梁何利产业创新奖。发表SCI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0项,编制国家标准、政策及规范9项。获“全国先进工作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