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组织机构 > 湖南省中心

湖南省中心

湖南省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湖南省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2008年经湖南省科技厅批准,依托中南大学建立的重金属污染防治领域内高新技术研究、相关成套设备开发、成果转化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中心”于2011年通过验收并正式授牌运行。  

“中心”拥有一支研究特色鲜明、专业结构合理的高层次科研人才梯队。现拥有固定人员62人,正副教授58人,80%的科研人员具有海外研究经历。科研人员中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兼聘4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及百千万人才4人、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2人、国家“四青人才”6人。重金属污染防治研究团队先后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以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心”还聘请了31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与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普渡大学、法国图尔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九州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中心”每年向社会输送近百名高水平的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人才,组织技术交流会3-4次,为企业培养技术骨干200余人。 

“中心”建设有重金属清洁生产减污新工艺、重金属废水处理、重金属固废处理与资源化、烟尘污染控制与模拟、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矿冶环境生物技术、大型仪器公共检测等7个主要实验室,配备了价值7000多万元的科研设备。  

“中心”坚持重金属污染防治研究特色,长期从事重金属清洁生产与污染物治理利用等相关技术的研发,形成了“有色金属冶金清洁生产”、“有色金属工业污染物控制及资源化”、“有色金属矿区土壤污染与生态修复”三个特色研究方向。开发了重金属冶炼废水生物制剂深度处理关键技术、细菌解毒铬渣及其选择性回收铬的产业化关键技术、锰渣及其他固废无害化处理与烧结制砖产业化技术等多项工程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广工程超300项,形成了有色冶炼行业的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体系。 

“中心”具有承担大型科研项目研发及技术服务能力,先后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环保公益性科研专项、横向项目等科研项目200余项;取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6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奖二等奖8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3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400余项,发表SCI论文1000余篇;出版著作29部;完成编制国家及地方技术政策、标准、规范25项,其中国家级12项;为国家科技部、环保部、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地方、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及咨询100余项。

 “中心”还将人才培养,技术交流作为重要任务,每年向社会输送两百余名高水平的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人才,组织重金属污染方面技术交流会3-4次,为企业培养技术骨干200多人。  

未来“中心”将继续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战略任务和战略机遇的牵引下,充分发挥依托单位中南大学在有色重金属地、采、选、冶等交叉学科研究领域的人才与技术优势,开展战略性、先导性重金属清洁生产减排、重金属污染治理技术的研究,形成原始创新与集成创新能力。走“政—产—学—研—用”发展的道路,实现新技术成果的工程化、实用化、产业化,将“中心”建设成为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基地、新技术的研发基地、产业化关键技术的集成与推广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