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重金属污染防治课题组2021年度十佳青年: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我们都是追梦人(第2期)

撰稿人:杨卫春、张陈若冰、王丹阳  来源:重金属污染防治课题组   发布时间:2022-05-04

宋家琪,2019级硕士研究生


潜心科研,力求化为宝

       对未知事物勇于探索,对已有结论敢于质疑,是宋家琪对自己科研学习的要求。作为研究高新型材料的一员,他深知基础知识和创新思维对自身的重要性,所以在接触砷材料制备这一研究内容的初期,便广泛阅读相关理论著作、现有  研究文献,努力提升自己的基础知识、掌握前沿热点方向,最终选定了黑磷砷二维材料的高效  制备作  为自己的突破方向。

       科研之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宋家琪的经历也是如此,一次次选定了课题与方向,又在实验探索中被推翻、调整,最终在彭聪老师的指导下,确定了“基于外源原子吸附促黑磷砷相稳定转化”这一核心研究思路,为砷元素的高值资源化利用提供了一条可行的思路。



       目前,在柴立元院士和彭聪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宋家琪已经在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篇,申请专利1项。

因为融入 所以奉献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宋家琪非常注重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进入课题组以来,宋家琪便加入了学生自治会,担任副主席、实验部干事等职务,以主人翁的状态在课题组的众多公共事务中发挥作用,是老师心中的好帮手,同学心中的好榜样。在全国污染控制前沿高端论坛暨第二届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化学研讨会会务工作中表现出色,将后勤保障工作做到了尽善尽美,获得了师生们一致好评。日常生活中,他也与课题组同学打成一片,聆听同学的需求,并及时与管理老师沟通交流,真正做到融入集体,奉献自我。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也主动参加当地社区的防疫宣传、引导工作。曾获重金属污染防治课题组2020奉献之星称号、2021党员示范标兵”称号。



与人为善,热爱运动

       宋家琪阳光热情,谦虚有礼,乐于助人,经常积极主动帮同学解决科研及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与师兄师姐和师弟师妹都打成一片,及时反馈同学们的问题与困惑。他热爱运动,注重自身体育锻炼,会主动组织各项体育集体活动,引导广大同学积极参与体育健身,强健体魄,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那些能让你变好的事,最开始也许不容易,但只要坚持,总会有好的结果。这是宋家琪的座右铭,勤奋且坚持,他相信终有一天能实现自身理想。



李泽恩,男, 2020级硕士研究生


脚踏实地,勤奋学习

       自研究生入学以来,李泽恩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学习主动性高,成绩优良,研一起坚持每日前往金贵楼自习室学习,各科成绩都比较优秀;在科研方面勤奋刻苦,积极与导师、师兄师姐及同门交流探讨,科研实验刻苦努力,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和“魏桥铝电奖学金”。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冶金科技竞赛等活动,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和海报展示会中获得三等奖。

                                       

服务群众,发光发热

       李泽恩先后担任了2020级硕士二班班长和课题组自治会副主席,工作认真负责、组织协调能力强。担任班长期间,在做好日常督促考勤打卡、青年大学习和贫困生认定等公共事务之余,还积极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并引导更多的同学参与志愿服务;2021年暑假期间担任学院研究生留校学生负责人,每天认真做好留校生的统计与汇报工作,为同学们安全留校做出贡献。此外,担任课题组公共分析检测平台的仪器实验助理,积极服务于同学们的科研实验需求,先后获得“中南大学优秀团员”、“中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课题组“党员示范标兵”等荣誉。

       李泽恩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公益活动,基于对自然的热爱和对环境事业的初心,大学填报专业时选择了环境工程专业。大学期间参加学校环保社团,在学校组织开展了“绿色循环集市”、植树活动等环保公益活动;在绿色潇湘环保公益组织实习,参与了长沙高校联动举办的快递包装回收活动;三次参与暑期三下乡活动,围绕“探索‘零废弃’村庄模式,创建新生态农村环境”的主题展开了调研和宣传。在这些公益活动中一方面增加了自己的知识储备,锻炼了组织能力,另一方面让身心更加愉悦,假期生活更加丰富。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李泽恩说,我们经历的每一次磨练与捶打都将使我们越变越强,坚持努力奋斗是青年的主旋律,从专业知识的学习到科研实践技能的培养,都将成为我未来前进的基石。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