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重金属污染防治课题组2021年度十佳青年: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我们都是追梦人(第1期)

撰稿人:杨卫春、张陈若冰、王丹阳  来源:重金属污染防治课题组   发布时间:2022-04-26

黎佳未,2019级博士研究生


攻坚克难,力争一流

       在入学选择博士生课题的时候,在颜旭老师的建议下,黎佳未选择了“基于微流体原理的铁渣多组分矿相转化与分离”。他也是课题组第一个涉及该领域的学生。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黎佳未的实验进展不得不按下暂停键。但实验停止,学习不止,黎佳未在家中继续研究国内外发展现状,与老师交流最新学习心得,为回校后的实验打下了扎实基础。“当前微流体技术发展迅速,却缺少了环境细微颗粒在微尺度下流动行为、释放机制及反应规律的研究,这导致微流体技术针对环境细微颗粒的研究几乎为空白。”尽管有前期大量理论知识的铺垫,实验的开展并没有预期中顺利,各种技术难题接踵而来,但黎佳未不断求索、沉思、反复实验,终于取得了创新性进展。



      为了解决环境中细微颗粒的非中性浮力特点导致难以在微流体体系中正常运行这个问题,黎佳未花了很多时间在实验平台设计上,最终实现了非中性浮力细微颗粒在微流体管道中的输入问题,通过这个实验平台可以有效研究环境中细微颗粒的微流体行为规律,助力打破研究局限性。

       黎佳未还参与了“南方水资源敏感区固废资源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环境属性的子课题,到郴州采选冶企业和市局相关业务部门进行调研和学习,在博士生期间发表了1篇sci论文,授权2项发明专利,申请1项发明专利。


感恩良师,砥砺前行

     “只要你的实验需要,我们就优先购买,我们一定能够出来。”当时黎佳未提出想要购买一套倒置荧光显微镜和高速相机的组件辅助实验,老师们在开会的时候毫不犹豫通过了采购方案,在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下课题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杨志辉教授和颜旭特聘副教授不仅在学术上给予黎佳未指导,在生活上也给予了他很多帮助,每次实验进展受挫,颜老师都会为他出谋划策,两位老师的平易近人使得他们之间的关系不仅是师生,也是挚友。课题组带头人柴立元院士的敬业精神更是让黎佳未肃然起敬,柴老师的认真严谨、精益求精一直是黎佳未在科研道路上前行的指引灯塔。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黎佳未眼中自己从来不是一个“优秀”的人,内心纯正、热爱科研的他所想的是善良待人,认真做事,常怀感恩,不忘感动。“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已成为他攻坚克难,稳步向前的不二法门。他坚信人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历练才能获得成长,经过数以累计的小事磨练之后才能获得真本领。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这是黎佳未曾读过的一句话。有远大前程的事业在初创之时都是微不足道的,成事是一个缓慢的积累过程,一旦量变发生质变,未来将不可估量。他也时刻怀揣着自己的初心,调整自己的状态,默默前行,朝着成为优秀科研工作者的目标不断奋力前行。


马俊叶,女2019硕士研究生


有志者事竟成

       “一事专注,便是动人;一生坚守,便是深邃。马俊叶始终牢记自己研究生和学生党员的双重身份,要求自己不仅要做好学习功课,更要主动承担起学校、班级、课题组的公共事务。



       在科研学习上,在探求真理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每当学术研究遇到重重困难想要放弃的时候,她的耳边就会想起导师肖睿洋教授的谆谆教诲:不受苦中苦,难为人上人。老师们常说:见公之作、知公之志。稳扎稳打、追求创新的学术态度始终影响着她。终于,有付出也有收获,两年内她已完成英文SCI一区论文3篇,其中1篇发表于水处理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并于20223月成为ESI1%高被引论文,1篇发表在环境领域top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并于20209月成为ESI1%高被引论文;并受邀Environmental science-water research and technology撰写了一篇Viewpoint文章。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且获评中南大学优秀学生、中心年度学术之星荣誉称号;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新华联A类助学奖励金、连续两次获得中南大学一等奖学金


顾大局,讲奉献

       研一期间,马俊叶作为学术部干事,多次完成课题组大型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的现场事务,对接邀请的专家,保证会议有序进行。研二期间,她担任环境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积极撰写新闻稿,开展组织生活会,将其所见所闻与支部党员们分享,组织党员们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时事政策。她协助支部书记组织白板报评选,为党建橱窗的每月主题学习内容提供思路并认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利用中心新闻网站和CSU小环在线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宣传工具筑牢宣传阵地。同时,她曾担任中心思政监督部部长,编写课题组宣传监督工作制度实施方案,协助老师完成办公室文化墙设计等。尽管有时候科研学术和学生工作的双重压力使她感到劳累,但是她依然无惧困难、积极上进。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前途漫漫,任重道远,这句话也一直激励着马俊叶秉持初心、砥砺前行。


瞿才燕,2021级博士研究生


投身支部建设,树立党员形象

       瞿才燕同志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且积极投身党支部建设,坚持用党的先进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作为环境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积极配合支部书记开展各项党务工作,组织支部成员召开支部大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支部成功获批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在样板党支部创建过程中,她积极创新党支部活动形式,2020年度策划并组织主题党日活动16次,包括“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和“学习强国党史学习积分赛”以及“重温红色历史,走进党史馆和雷锋纪念馆”等活动,积极投入“重金属污染防治研究生党员先锋队”的建设。由于综合表现良好,瞿才燕被遴选参与新华网“祖国我想对你说”和“我和我的学校”等宣传片的录制。



       作为党员,瞿才燕还积极参与课题组的各项公共事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课题组内,担任自治会应急事务部部长、实验室负责人和大型仪器助理,乐于为老师同学服务,为课题组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曾获重金属污染防治课题组2021年度党员示范标兵称号。


在实践中学习,砥砺前行

       瞿才燕同志铭记入党初心,牢记使命担当,积极参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参观了蔡和森故居和纪念馆、蔡和森和蔡畅故居、秋瑾故居、锡矿山老采矿场遗址和陈列馆、羊牯岭碉楼和锡矿山红军驻地旧址等。本次实践活动是一门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令我收获颇丰,又深受感动。瞿才燕说,通过本次实践,不仅深刻了解了蔡和森同志一家为中国革命奋斗终生的英雄事迹,秋瑾同志奉献给反封建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崇高事业的一生,还感受到冶金前辈赵天从伟大的爱国精神和奉献精神。老一辈革命者和冶金科学家们勇敢无畏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我们新一代青年砥砺前行!


勤奋科研,行稳致远

       如何调控微生物的生化行为以实现高效的水污染控制是瞿才燕的研究重点,在科研的道路上,她虽然走得比较慢,但是力求每一步都走得踏实坚定。



     “重金属具有毒性强和危害大等特点,是废水生物处理推广应用面临的重要难题。瞿才燕说,我的课题研究基于细菌群体感应原理,提出通过群体感应调控作用增强厌氧氨氧化菌群重金属抗性的思路,研究了典型重金属胁迫下厌氧氨氧化菌群的群体感应调控机制,可为厌氧氨氧化工艺应用于含重金属的氨氮废水处理提供理论依据。在确定课题之初,她进行大量文献调研,追踪领域前沿信息与研究热点并归纳与总结。后期基于文献调研的结果,通过反复思考,提出科学性假设,并设计实验进行验证与研究。现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曾获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一等奖。



     “对过去不要悔,对未来不要怕。”这是瞿才燕追求的生活状态,一直激励她认真活在当下,勇敢且坚定地前行。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