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不忘初心 抗疫有我—— 中心党员教师志愿者抗疫采访记

撰稿人:杨卫春 颜学磊 付泽霖 唐佳 袁婧  来源:重金属污染防治课题组   发布时间:2022-05-04

有一座城叫众志成城,有一颗心叫万众一心,有一种精神叫志愿服务,有一种感动叫无私奉献。近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再度来袭,为提早做好防控准备,中南大学接连组织了多轮核酸检测,高效快速地完成了大批量的核酸样本采集工作,这其中除了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的努力外,志愿者们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心教师肖睿洋、沈锋华和胡文吉豪义不容辞,组建了“抗疫”战场的“兄弟连”,担当作为、冲锋在前,根据中南大学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坚守在核酸样本采集工作一线,配合学校“主力部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全体师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以下是对三位老师的专访:


肖睿洋——

问题1:请问您为什么有想参与到抗疫支援工作的想法?

肖:学院在群里号召45岁以下的党员参加这次抗疫活动,在国家面临困难之时,而我作为一名45岁以下的党员就主动报名参加这次抗疫志愿工作,想为这次抗疫工作积极贡献自身的力量,无私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绵薄之力,这也是我的荣幸。

问题2:通过参与到抗疫支援工作中您都有怎样的感触?这次的防疫工作让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肖:经过这次的抗疫志愿工作,我体会到了抗疫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但是特别有意义,所有工作人员都很不容易,因为我们要在短短的几个小时之内采集一千多个样本。我们的工作还只是采集几千人的样本,而国家要采集几亿人的样本是一件更不容易的事情。通过此次抗疫志愿工作,我真切体会到了一线抗疫人员的辛苦,但是我也见到了他们坚决抗击疫情的决心与为之做出的努力,我被他们的尽职尽责和热心工作所感染,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共克时艰!



沈锋华——

谈及志愿工作的感受,沈锋华老师是这样说的。“我去了两次,第一次看现场组织比较混乱,协调调度了核酸检测需要的物质;第二次在28栋做信息录入。每次工作都需要花将近六个小时,期间不能吃东西、不能喝水,这也让我深刻体会到抗疫期间医护人员的艰辛,但觉得可以为学校抗疫工作尽点微薄之力,辛苦也是值得的。希望这次疫情早点解除,大家可以恢复到往日正常且快乐的生活中。”




胡文吉豪——

问题1:是什么让您想要参加这次防疫活动,您的出发点是什么?

胡:当时并没有想太多,群里发了通知缺人,就去了。

问题2:在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您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您是怎么克服的?

胡:最大的困难莫过于物资供应不足的问题。由于人数众多,各个地区的物资供应出现严重不足的状况,我们也没其他办法,一方面稳住学生们的情绪,另一方面,联系防疫领导小组的成员,希望加紧派发物资过来。

问题3:在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让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胡:我们这次环境所三名志愿者,其中沈峰华老师脚受伤了,另外一名是肖睿洋老师。带伤上阵的沈老师是我们的组长,此外,我们的肖教授在抗疫过程和教学过程连轴转,这边刚忙完,就又要火急火燎地奔赴教学一线。

问题4:在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是否有担心过被感染?

胡:在做志愿者之前是有的,但是当穿上大白,大蓝的那一刻,进入工作状态后,很多之前的担心忧虑是没有时间或者说空隙去顾及的。

问题5:结合您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验,您觉得我们学生群体在疫情防控中可以做些什么呢?

胡:希望同学们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积极配合防疫工作者,坚定严格地按照防疫工作的要求来要求自己。不隐瞒,不欺骗,多换位思考,理解疫情防控的困难以及内容。遇到问题及时沟通,态度平和。



身边有榜样,抗疫有力量。在沉寂和悄然中,志愿者们为我们栽种了火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心教师担当表率在前,投身志愿服务,谱写抗疫战歌,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我们将向三位老师及广大志愿者们学习,不畏艰难,积极奉献,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