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公共检测平台

(Public testing platform of National Heavy Metal Pollution Prevention Engineering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

撰稿人:王云燕 李燕春 袁梦婷  来源:重金属污染防治课题组   发布时间:2022-05-04

一、中心公共检测平台简介

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共检测平台(以下简称中心公共检测平台)是为支撑中心而建立的教学、科研服务平台。中心公共检测平台位于中南大学金贵楼三楼,面积达六百平方米,配置有X射线衍射仪、石英晶体微天平、激光显微共聚焦拉曼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联用仪、同步热分析仪、原位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扫描电子显微镜等二十余台大型精密贵重检测仪器,具备CMA和CNAS资质及专业的检测团队。中心公共检测平台秉持开放共享的服务理念,面向社会开放,旨在为各高校、企业、事业单位的生产、研发等提供高效优质的检测及技术服务。


二、检测能力及范围

中心公共检测平台可为重金属污染防治、采矿、选矿、冶金、环境、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和销售等提供专业检测支持。包括无机元素半定量分析,常量元素、微量元素及痕量无机元素定量分析,重金属元素的形态及价态分析,阴阳离子、有机物、有机官能团等定性识别和定量分析,多晶粉末、矿物、冶炼中间产物、材料、土壤、薄膜等样品的物相识别、定量分析、晶胞参数计算、高温反应原位物相分析及分布函数(PDF)分析等,重金属及其他研究领域的紫外光谱分析、红外光谱分析、拉曼光谱分析,材料的比表面、粒度分布、Zeta电位分析,热性质分析,微观形貌分析,界面动力学研究,电化学反应研究等。 



三、开放共享服务

1、检测预约

(1)线上预约

校内及校外用户登录中南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网络服务平台:http://equip.csu.edu.cn/,进入仪器预约系统,选择仪器目录,进入仪器列表界面,在选择所属单位中选择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即可查看设备相关信息及预约情况并进行预约。



(2)电话预约

预约联系老师:李燕春老师(电话:18274963113)。


2、样品检测流程

样品信息登记——检测——结果审核——报告审核——发送检测报告。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