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环境工程专业2011级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撰稿人:朱惠文、梁丽芬  来源:中心   发布时间:2014-09-22
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11级本科生共64人在郭朝晖教授和唐崇俭老师的带领下,于2014年6月23日至7月20日在株洲冶炼厂开展了为期28天的生产实习。
 
   本次生产实习过程中,学生们先后进入锌焙烧厂、铅冶炼厂和水处理厂开展实习工作,学习锌厂湿法炼锌工艺流程及设备、二氧化硫烟气 “两转两吸”制酸工艺、锌焙烧烟气玻利顿除汞工艺、冶炼废水处理的基本流程以及生物制剂法处理重金属污染废水等实习计划内容,圆满地完成了实习任务。此外,还主要学习了先进、高效、节能、环保的基夫赛特炉直接炼铅新工艺,了解了基夫赛特炉的结构设计,工艺参数及基夫赛特炉的特点和优点,为采用先进工艺处理铅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固废和烟尘,学习采用先进工艺和技术解决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株洲冶炼厂是一个大型铅锌联合冶炼企业,正处于技术转型升级时期,让学生们的生产实习有幸了解落后的、当前主流的和先进的生产工艺及其装备,通过工程师的引经据典,现场的对比实地实习,不仅充分感受到了保护环境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而且充分了解到了技术进步所带来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也更加深深体会到了由一个企业提出来的“环境优先,环境第一”的发展理念。

/upLoad/news/month_1409/201409221709313663.bmp

 
   实习期间,师生们有幸邀请了株洲冶炼厂副总经理王辉总工程师作《铅锌冶炼及其污染控制技术的进展》专题报告。王总悉数我国铅锌冶炼的发展历程,让学生们充分体会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深厚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所创造的巨大社会财富,也深刻地了解了铅锌行业发展的瓶颈和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以及面对这些困难应做的主要工作:清洁生产和技术创新。王总语重心长地对大学生提出了他的真知灼见:环境污染末端治理固然重要,但技术进步和源头清洁生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作为大学生,要有责任感,将知识运用于实际,提出疑问,促进革新,为解决我国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贡献我们的力量。作为中南大学的杰出校友,王总更是分享了他自己成功经验和做人的体会,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肩负着重大的社会责任。只有与时俱进,认真学好理论知识,学以致用,才能在将来为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upLoad/news/month_1409/201409221709469823.png

 
   此次生产实习是环境工程专业2011级同学的一门主要实践性课程,是同学们将理论知识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是增强学生的群众性观点、劳动观点、工程观点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的过程。此次实习为学生们提供了有益的实践机会,极大地鼓励和鞭策他们先学做人,后学做事,努力学习,服务社会。

/upLoad/news/month_1409/201409221710189977.png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