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中心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

撰稿人:  来源: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18

近日,科技部公布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的立项清单,中心副主任闵小波教授牵头申报的"铜冶炼危废源头减量及全过程控制技术与示范"成功获批。

 该项目由中南大学牵头,联合了国内10家色行业和固废污染控制领域的优势单位。闵小波教授为项目负责人,项目获国家专项经费资助2292万元,实施周期为4年。中心唐崇俭副教授担任课题5“铜熔炼渣晶相调控浮选富集与安全处置技术”负责人,梁彦杰博士担任项目课题2“搭配砷物料的铜底吹熔炼砷危废源头减量技术”负责人。该项目依托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聚焦铜冶炼危废的削减与控制,提出以金属砷富集为核心的铜冶炼危废控制新路径;通过搭配砷物料底吹熔炼和高砷中间物料协同强化浸出,并结合废酸资源化处理和熔炼渣安全处置,实现危废源头减量与全过程控制。通过创新技术的耦合集成与示范,实现铜冶炼烟尘、渣泥等返回利用率大于95%,废酸利用率大于80%,全过程危废削减70%以上,形成可推广的技术体系和模式,为我国有色行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