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柴立元院士做客2020湖南省科技活动周科学之夜【大咖】直播,演示“点石成金”

撰稿人:贺宇宏  来源: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9

      今年8月23日至29日是全国第20个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作为湖南省科技活动周的重大示范活动之一,湖南科学之夜线上直播专场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教授带来“点石成金”的科普演示和个人访谈。8月28日晚19:30-20:30 ,柴立元院士访谈直播在中南大学金贵楼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在抖音、虎牙、科普湖南直播平台同时放送,受到观众们热烈欢迎,在线观看总人数累计达到80多万。

      本次活动由三个环节组成:一、实验环节 “点石成金”;二、参观仪器室和办公区域;三、个人访谈。
      首先柴院士为我们演示了矿石金属提取小实验,通过电化学方法从铜矿石中提取出金属铜,让我们亲眼见证了“点石成金”的神奇过程。柴院士说,我们做任何事都要干一行爱一行,未来的冶金工程一定是多学科交叉发展的学科,将实现低成本、高价值、最大限度实现资源回收利用,冶金行业一定大有可为。

      柴院士在第二个实验中演示了如何把污染的废水变成清水。这里用到了课题组研发的一种新型“白云材料”,把材料投进水中,把污染物吸附进来,再收缩、过滤,最终留出清澈的水,白云材料还能实现循环再利用。柴院士说,在冶金过程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造成一些环境问题,因此必须通过“冶金+环境”把污染物变成资源,即实现环境友好,又实现资源循环。我们要牢记做科学研究必须真真切切地契合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导向,让自己的研究造福社会、服务人民。

      接下来,柴院士带我们参观了拉曼光谱和扫描电镜实验室,近距离观察了刚刚实验中所用到的黑色材料的微观结构。柴院士说,科学研究就是大胆设想、小心求证的过程,以兴趣驱动学习,你才能感受到科学独特的魅力。

      柴院士的个人访谈环节更加让我们深刻了解到他对科研事业的专注和热爱,他是身边人公认的“工作狂”,用奋斗与感恩的心实现了科研创新与服务社会,带领团队为保护祖国的绿水青山贡献了力量。柴院士从自己的科学梦讲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认为一个人首先要有梦想,才能以之为目标,努力拼搏。他寄语当代青少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每个人都要有梦想,要把自己的梦想和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同时学会感恩,感恩家人、同事和身边的人,珍惜拥有的条件,奋发努力,协同攻关,为科技创新推动社会进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