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林璋教授为中心学子带来“假如人生可以重来”励志讲座

撰稿人:蒋颖  来源: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09

      10月8日晚,林璋教授在金贵楼四楼国际会议厅为中心学子们带来了一场发人深省、精妙绝伦的讲座——“假如人生可以重来-迎新寄语”,参加讲座的有2020级环境学科本科新生以及中心研究生、教师,薛生国教授主持讲座。


林璋教授讲座


      林老师的讲座主要从三个部分展开:一、论时间的不可逆性;二、让我们来穿越吧;三、寄语新同学。在第一部分,林老师强调了时间的不可逆性及其特征,讲述如何在时间的矢量之间中去弄潮,在不可逆中去寻找一个比较完满的未来。她从哲学上的“因果律”开始,讲述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蝴蝶效应,告诉我们因果律不可违反,但人定胜天,“命运可以猜想,不可准确预测;一旦出现,落子无悔”。



讲座现场


      在第二部分,林老师以穿越的观念,在时间的魔法中带大家重历自己的求学科研路,跟大家分享宝贵的科研及人生感悟。她用老照片的形式,带大家坐上时光机,去经历人生关键的时间节点,从出生,到一年级入学,再到高考,再到大学,再到后来的科研生涯。她循循善诱,引用苏格拉底的话告诉我们:“没有思考过的人生不值得活”。



讲座现场


      在第三部分,林老师的亲切寄语给人以启迪,语重心长。她希望大家“以谦卑和感激的心来接受国家、社会所给予的优质教育资源,珍惜非常有限的学习时光”;“通过大量的锻炼和挑战,发现自己的潜能并修正自己”;“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营造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好氛围”;“与老师们密切互动,感受各位教授各具特色的‘魔法’”;“带着期待的眼光,自信踏上人生的新征程”。

      林老师的讲座赢得掌声阵阵,现场气氛活泼轻松,同学们聚精会神,获益良多。

穿越寄语1:相信生命力本身。只要聚焦,就蕴藏着足以成事的巨大能量。

穿越寄语2:思考人生,慎选道路。用不放弃思考让生命的能量在长度和深度上有个合理的表达。

穿越寄语3:珍惜博学式的培养阶段,过了难再有。注意与老师交流,注意隐旋律。

穿越寄语4:知行合一。

穿越寄语5:正确理解与国家、社会及人民的关系,将感恩化为回报社会的力量。





同学们提问交流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