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南方水质敏感区域采选冶固废安全处置利用集成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举行

撰稿人:金林锋  来源: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8

       2021年1月16日,由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王海鹰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南方水质敏感区域采选冶固废安全处置利用集成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南大学金贵楼线上线下同时召开。

      本专项管理部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仲平副处长、湖南省科技厅社发处吴桂贤处长、黄凯歌副处长,以及中南大学校长助理李劼教授、郴州市副市长贺遵庆出席了启动仪式。项目咨询专家中南大学柴立元院士、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研究员何发钰、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会泉教授等7 名专家受邀参会进行指导,项目负责人王海鹰教授及项目骨干成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南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彭程主持。

      会议首先由中南大学校长助理李劼教授代表项目组对线上线下各位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对项目组的工作表达了深切期望。郴州市贺遵庆副市长致辞,表示该项目对于郴州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希望项目能够立足郴州、服务郴州,打造郴州示范区样本。21世纪中心仲平副处长对立项单位表示祝贺,并介绍项目实施相关要求。会上,中南大学校长助理李劼教授为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专家聘任仪式。

      项目负责人王海鹰教授及5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项目和课题的整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对目标与任务分解、考核指标、研究方法及示范工程建设进行了细化。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围绕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建设,通过关键技术攻关及示范工程建设,可对郴州国家示范区及我国南方水质敏感区域建设起到引领作用。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他们同时建议项目研究团队加强协同管理及协同研究,加强产业化示范及推广应用。

      该专项由中南大学牵头,项目联合清华大学、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长沙矿山研究院、湖南腾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有色与环境领域优势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共同实施。该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届时将为郴州国家示范区及我国南方水质敏感区域采选冶固废资源化利用协同水污染控制提供重要的技术及管理支撑。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