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中心项目组赴郴州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调研

撰稿人:吴佳蕙  来源: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8

2021年15日至1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南方水质敏感区域采选冶固废安全处置利用集成示范”的部分项目组成员组成调研组,赴郴州开展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调研。调研组由项目负责人、中心王海鹰教授带队,由中南大学、清华大学、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长沙矿山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湖南腾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名教授、企业领导、技术人员和研究生组成。

1月5日中午,调研组抵达郴州后,与郴州市各相关市局负责人围绕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采选冶固废污染及防治现状、难点等问题举行了座谈会,郴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潘执坤主持会议,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气象局、市可持续发展促进中心、郴州高新区等市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上,项目负责人王海鹰教授首先对项目整体情况和实施意义,以及调研目的进行了详细介绍:项目旨在为郴州地区固废污染及资源化处置问题提供核心创新技术、区域综合解决方案及信息展示平台支撑,切实保障示范区水资源高效利用目标的实现;本次调研主要针对区域绿色发展及采选冶固废处置过程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技术需求,开展沟通交流、资料收集及现场考察,强化国家重点计划项目研究实施的针对性及有效性。随后,郴州市可持续发展促进中心王丹主任介绍了郴州市尾矿、多金属废渣等固废分布情况及特点,分析了处理难点及技术需求。其他市局相关负责人也对本项目表示了关注和支持,对调研组提出的资料需求清单进行了回复及解答,并从政府的角度对项目提出了适应政策、规划、制度方面的宝贵建议。会上调研组与各市局负责人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平台,为后续项目任务研究的数据采集、分析及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潘执坤表示,郴州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将全力配合项目组的调研分析工作,以期深入推动项目研究进展。项目负责人王海鹰教授对郴州市政府等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态,项目组将会根据调研情况,进一步聚焦关键问题,细化研究方向,为郴州国家示范区建设及发展贡献力量。

调研组与各市局负责人举行座谈会

       1月6日上午,调研组前往资兴市丰越环保有限公司和金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生产、排污、固废处理、废渣堆场等情况。丰越环保和金铖环保均是郴州典型的固废资源化处置企业,以郴州地区的选冶固废作为原料,通过调整熔炼、氧压浸出等工序中的配料及工艺参数,回收其中低品位铅、锌、铟等有价金属,并将砷富集至烟灰后集中处理,为实现固废的资源化和无害化提供了重要技术借鉴。

调研组在资兴市丰越环保有限公司调研

调研组在金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1月6日下午,调研组前往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公司进行了座谈及实地调研。在座谈会上,柿竹园公司领导对公司的基本情况、技术成果以及未来技术需求做了详细介绍,并围绕大宗尾矿亟需消纳、尾矿中多种有价资源利用等问题,与调研组在政策、市场、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调研组前往柿竹园选矿厂进行实地调研,细致了解了选矿流程、矿区生产条件、尾矿处理现状等。

调研组在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实地调研

调研组在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座谈

      通过本次调研,项目组与郴州市各市局、多家典型采选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互通关系;聚焦调研了郴州固废污染和资源化现状,为项目研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关键点。力争通过三年项目工作取得一批具有突破性的科研成果,并加强与示范区、企业、政府机构间的协同合作,推动政产学研用更加紧密结合,促进科研成果加快从实验室走向实际、解决问题,有力支撑郴州国家示范区的建设发展。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