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中心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立项

撰稿人:李青竹  来源:重金属污染防治课题组   发布时间:2021-12-28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1年集中受理期项目评审结果,中心主任柴立元院士牵头申报的“冶金环境工程”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喜获资助。

       冶金环境工程是行业绿色发展的关键,是解决冶金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的重要途径。在柴立元院士带领下的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及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52121004)。群体包括:正副教授22人,其中院士1人、国家杰青3人、长江学者2人、国家万人计划3人、国家四青人才4人。群体围绕冶金过程有毒重金属污染物防治重大难题,创新其资源化清洁治理基础理论与方法;突破无砷污染冶金、冶炼废酸资源化治理、重金属废水深度净化回用等关键技术瓶颈,在我国最大铜、铅、锌、镍、锑、钼冶炼企业大规模推广应用300多项工程,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显著,引领冶金环境工程技术发展,推动行业绿色变革。群体拟深入研究冶金组分矿相转化与分离、清洁利用与治理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建成本领域国际一流创新研究群体与人才培养基地。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00年设立,旨在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共同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创新研究团队,该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反映了研究团队在研究领域的整体实力,项目资助期限为5年,直接费用1000万元。据悉,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批准资助创新研究群体项目42项。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