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中南大学“冶金+”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撰稿人:石岩、李瑞杰  来源:重金属污染防治课题组   发布时间:2021-12-28

2021年12月11日,中南大学“冶金+”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在新校区金贵楼420举行,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中心主任柴立元院士,院党委书记成琼文,院党委副书记张凯,副院长陈爱良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院长、中心副主任闵小波主持。

      开幕式后,李小斌教授和赵中伟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溶液结晶过程的对称性”和“地球化学与提取冶金”的大会特邀报告。中心副主任刘恢教授主持大会报告环节。蒋良兴教授、郑俊超教授、石岩副教授、18级博士生张磊分别做了大会报告,分享在“冶金+”交叉学科研究的成果和进展。



      石岩副教授作了题为“微生物协同环境废弃物的转化原理与资源化”的报告,介绍了团队在微生物用于废弃生物质处理和资源化、重金属固废处理等方面的研究。

      下午进行“冶金+”研究生交叉学科创新论坛,通过展示墙报和口头报告形式展现研究生在交叉学科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本次论坛优选冶金院、化工院、资生院、粉冶院、机电院等研究生展示墙报投稿56份,12位同学进行论坛报告。

      博士生任慧川作了题为“造锍熔炼过程元素多相分配热力学模型”的论坛报告,分析了造锍熔炼过程元素多相分配热力学模型的研究现状及不足,阐述了课题组的相关研究成果。硕士生马俊叶作了题为“自由基反应的精准测量及其环境应用”的论坛报告,对自由基的来源、作用、测定等方面进行了综述,介绍课题组首次在自由基反应测定方面建立了系统的分类体系,为自由基降解有机污染物奠定理论基础。




       此次中南大学“冶金+”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论坛由研究生院和冶金与环境学院主办,冶金与环境学院青年科协承办,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适应新时代科技发展需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探索“冶金+”交叉学科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多学科学术交流。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