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中心师生参加中国有色金属冶金第六届学术会议

撰稿人:王静雯  来源:中心   发布时间:2019-08-10


8月3日,中国有色金属冶金第六届学术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有色金属行业著名专家及学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500多人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存在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

中心主任柴立元教授,副主任闵小波教授、刘恢教授,王云燕教授,王海鹰教授,程义教授,唐崇俭副教授,梁彦杰副教授,柯勇副教授,曾伟志副教授,颜旭副教授以及16位研究生参会。

开幕式上,中心主任柴立元教授作了题为“有色冶炼危废安全处置技术进展”的大会主旨报告,介绍了我国当前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危废排放的总体情况,指出危废排放标准日益严苛的背景,针对当前常见的有色金属污染源与工业技术缺陷,提出了砷污染为主要目标在内的多种类型组合的技术创新理念与技术,结合工程实际案例展示了我中心研发的各类新型处理技术,受到与会代表们的关注与好评。

闵小波教授作了“铜冶炼含砷危废源头减量对策思考”的报告,提出了搭配砷物料的铜底吹熔炼砷危废源头减量技术和铜熔炼渣晶相调控铜砷浮选富集与安全处置技术,重点介绍了利用底吹熔炼来挥发砷以及通过闪速炉烟尘砷污染动态仿真技术来实时监测砷污染的相关内容,引发了参会代表对铜冶炼危废治理的进一步思考。

刘恢教授作了题为“关于有色冶金大气多污染控制新思路及研究进展”的报告,提出了重金属冶炼“源头降尘-高温电滤收尘-湍冲强化除尘捕汞-污酸资源化治理-电解酸雾控制-自由旋线除雾”全过程烟气污染控制关键技术,详细介绍了铝电解含氟(硫)烟气的源头减排、高效治理与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体系,赢得了参会代表的阵阵掌声。

王海鹰教授作了“高分散Fe2O3@C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CDI除Pb2+性能”的报告,程义教授作了“运行温度在150-300℃的新型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高载量单原子催化材料”的报告,唐崇俭副教授作了“废水强化生物同步脱氮除铬技术及机理”的报告,梁彦杰副教授作了“有色冶炼砷渣矿相调控与稳定化技术”的报告。中心各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得到了参会代表们的热议和好评。

据了解,“中国有色金属冶金学术会议”是经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定蕃发起,中国工程院和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主办,中南大学、东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及中国铝业、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国内有色金属冶金领域具有顶尖学术水平的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的大型高规格学术会议,迄今已举办六届。六年来,通过学术会议这一平台,国内外同行对近年来有色金属冶金工业新技术研发与可持续发展取得的成就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柴立元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闵小波教授作报告

刘恢教授作报告 

王海鹰教授作报告 

程义教授作报告 

唐崇俭副教授作报告

梁彦杰副教授作报告

教师及学生参会代表合影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