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法国奥尔良大学Mikael MOTELICA-HEINO教授来中心交流

撰稿人:黄培成  来源: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17


2019年510日, 法国奥尔良大学教授Mikael MOTELICA-HEINO教授应邀来中心讲座交流,为师生们做了题为Trace Metal Cycling in the Rhizosphere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Phytoremediation of Contaminated Soils的学术报告。中心近百名师生聆听报告

Mikael MOTELICA-HEINO教授介绍了在与大气、生物圈、水圈和岩石圈的界面上,土壤起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微量元素(TE)如金属和类金属的生物地球化学反应器中起着重要作用。除土壤外,TE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也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了解TE的物理和化学形态对于理解TE在环境中的迁移机制至关重要。而生物物种在陆地生态系统中TE循环的确切作用目前仍知之甚少,特别是根际土壤。因此,研究根际相关过程对土壤中TE的迁移、有效性和转移的影响,是理解TE生态动力学的一大挑战。

Mikael MOTELICA-HEINO教授还介绍了自己课题组的研究成果:通过植物修复和生物炭结合的方法进行矿区污染土壤的治理。一种改良剂(BC)与植物培养液(柳树、黑麦草)联合作用,改变了土壤孔隙水(SPW)中某些金属(胶体)s (PbZnBa)的行为,而对其他金属(AsCd)的影响不大。




报告会后,师生们掌声雷动,对Mikael MOTELICA-HEINO教授表示衷心感谢。肖睿洋副教授、石岩副教授就生物炭方面的内容与教授进行了探讨,郑楚菁同学向教授请教了除砷方面的问题。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土壤痕量金属污染是环境主要污染问题之一,Mikael MOTELICA-HEINO教授的研究为课题组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启迪和指引。







专家简介:

 Mikael MOTELICA-HEINO教授,环境学博士,曾作为研究学者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以及法国地质矿产研究局任职,2006年取得法国奥尔良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全职终身教授职位,擅长环境地球化学领域的相关研究。最近的研究方向是关于重金属微量元素在环境以及污染生态系统中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曾在同行评议的学术杂志上发表超过100篇学术论文,并担任多家期刊杂志的评审专家和共同编辑。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