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转发】主题教育·微党课:小故事讲出大教育

撰稿人:  来源: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8

11月27日,入冬的长沙寒潮侵袭,中南讲堂内却暖流涌动,11组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讲师“用一个个或远或近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中南故事为现场8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党课盛宴。

这场微党课宣讲,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也是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深入开展的一个缩影。



小活动,大参与

9月11日,中南大学正式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此后的四天内,全校39个二级党组织完成纵向部署。随即,各级党组织采用集中学习、诗歌朗诵、歌唱比赛、红色教育等多种形式,回望初心、诠释使命,在中南校园迅速掀起主题教育的热潮。

如何通过主题教育,真正让大家“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如何让大家易学、乐学,真正入脑、入心?是否有一个具体的载体,让主题教育更有成效?这是中南大学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一开始就在思考的问题。

9月24日,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发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微型党课竞赛通知。活动得到各二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们的积极响应。经过支部初赛,三个分赛场的复赛,来自9个二级党组织的12名选手参加了10月30日举行的决赛。

在一个多月的赛程中,青春昂扬的学生、意气风发的辅导员、担当有为的教学科研工作者、爱岗敬业的管理人员、妙手仁心的医务工作者……上千名中南共产党人走上讲台。10分钟里,讲故事、谈理解,一人单口、两人唱和、三人成台,吟诗、唱歌、演剧,各具匠心。从最开始的单纯参加一个活动,到沉下心来去追寻初心、确认使命,从讲述者,到聆听者、思考者、践行者,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一场小活动把无数中南人深度“卷入”,变成了一场大参与。

小课堂,大舞台

肖笛是湘雅医院药学部的主管药师。最开始她是憋着一口气参加活动的:“我想让大家知道,我们不仅仅是在窗口给大家发药的人。”为了有更丰富的素材帮助自己去纠正人们对药师的“偏见”,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肖笛踏上了追寻初心之旅。从第一代湘雅医药人斑驳泛黄的雪花膏配方后的小字“祝我们成功”到自己的老师周宏灏以一人之力开启“量体裁药”新纪元……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一代代湘雅医药人一样的初心打动着肖笛,更为她打开了一扇理解医药人初心的大门。今天的肖笛再站在讲台上,想告诉大家,也告诉自己:“发展是最好的传承,追寻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我们的理想信念不一样、责任担当不一样、甘于奉献不一样、创新思维不一样。”细数身边共产党员的故事,湘雅二医院护士长何慧对于党员身份有着强烈的自豪感,用“我们不一样”的铿锵旋律一遍遍激励着同志们。在她看来:“转战于病房间,下乡村、赴远疆,在每一个不为人知的湘雅共产党人的故事背后都有一份初心的坚守和使命的坚持,都有叩动人心的感动。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能把这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把我所感受到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来自化学化工院的于悦凡是今年刚入党的“新兵”,也是此次宣讲会上年龄最小的“讲师”。“在初赛的时候,我只是想把故事流畅地表达出来就可以了,直到决赛前我联系到了金冠华学长,真正接触之后,我真实地感受到了他到新疆基层工作的辛苦、做出这一选择的不易,他不再是一个故事和符号。之后我脑子里不再是参赛拿奖,而是迫切地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他,鼓励更多的人去学习他,传达更多的正能量。”一次比赛,于悦凡从一个单纯的参赛者,变成了主题教育的宣传员。

从最初的“保护环境、防治污染”,到“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如何解决有色金属冶炼过程中的污染问题、变废为宝,冶金与环境工程学院的青年教师李青竹讲述着自己的成长历程,有攻坚克难的艰辛,有攻关成功的喜悦,有鲜少陪伴儿子的愧疚,也有被5岁儿子那一句“长大后要做妈妈一样努力的人”深深宽慰的满足。这位中南科研工作者中的一员在越走越宽阔的人生舞台上,越来越坚定自己的初心:为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做出最大的贡献。

小小的课堂,变成一个大大的舞台,展示着无数中南人坚守的初心、奋斗的历程,为今天的中南人领航。

小故事,大教育

10月30日,微党课竞赛决赛取得了出人意料的好反响。比赛结束后,12位获奖选手变成了宣传的“火种”,在各自的支部、学科、学院开展宣传活动,更带动了更多的伙伴参与到宣讲中。学校宣传平台也准备对优秀的“微党课”进行展播和推介,以便让更多的人看到、听到这些小故事。

“你见过凌晨四点的中南大学吗?这是寅时。当晨光未起,食堂的白案师傅们已开始揉面、煮粥,为师生们的早餐做准备……”黄智华慢慢诉说着后勤同事们在“十二时辰”里如何践行着初心与使命。她说,这些在各个工作岗位的师傅们看来很平常的事,却深深地打动了自己。每一个小故事,都会产生一次感动。这些故事时时让我受教育。

“打得出国仗,立得国际功”“共产党员永远不退休”的李松仁教授;把国家需求放在第一位,一辈子致力于用生物科技的钥匙打开资源利用的大门的邱冠周院士;接过矿业精神的传承棒,奋勇向前的青年共产党员们。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的辅导员刘畅和她的学生们一起演绎了几代矿冶人的初心故事,更郑重承诺:一代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必将牢记初心,担负起自己的使命。

宣讲会上,每一堂微党课,都在一个又一个的感动中冲涤听众的心灵,在一次又一次的掌声中结束。但是,结束的是每一场讲述,持续的是每一个故事在心里留下的冲击。交通运输工程学院18级博士生夏玉涛,在听完金冠华的故事后说:“作为一名正在成长的铁路人,我也曾多次奔赴新疆南疆地区,在戈壁滩展开多次高速列车大风试验。听了金冠华学长扎根新疆,为我国西北边陲地区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热血和力量的故事,我觉得之前的工作更有意义了。我更会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党员先行,我先行’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心中,向优秀党员同志看齐。”

校党委书记易红在聆听了宣讲会后,夸赞这是“小故事讲出了大教育”,有感染力、有说服力、有教育力。易红指出,在宣讲内容中,有勇攀高峰的科学家、悬壶济世的医务工作者、扎根边疆的优秀毕业生、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的后勤员工等等,这都是中南人的亲历事、身边事,生动展现了中南大学当代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担当作为和良好风貌,深刻诠释了中南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

“理论学习永无止境,需要大家在后续工作中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结合主题教育及下一步工作,易红提出三点意见:一要不断夯实宣讲宣传活动的理论基础。进一步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党的创新理论回答好发展实践中所产生的问题,不断提升宣讲宣传活动的理论性、实践性和吸引力。二要不断充实理论宣讲队伍的力量。各二级党组织进一步培养选拔一批政治合格、本领过硬的宣讲人员充实队伍,鼓励他们立足本职岗位,运用身边案例,采取生动活泼、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理论宣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坚守初心使命、在工作中担当作为。三要进一步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各支部书记要进一步加强所在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全校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真正将主题教育具体目标逐一落到最实处。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