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柴立元院士畅谈“我的科学梦”勉励上饶师院师生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

撰稿人:张怿慧 胡海洋  来源:上饶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08

7月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院长柴立元教授应邀来到上饶师范学院作报告,与300余名师生讲述“我的科学梦”,勉励大家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让个人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上饶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洪生主持。党委副书记、校长詹世友,副校长饶爱京,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出席报告会。

报告中,柴立元院士讲述了新中国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的奋斗历程,阐述了新中国成立后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各阶段伟大科技成就。他结合自己三十年科研旅程中难忘的履历,从最初的“点石成金”“无废冶金”的科学梦,谈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又从中国梦谈到如何把个人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一起来。特别是近年来,他带领团队成员响应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围绕冶炼过程中的环境问题攻坚克难,研发了含砷多金属物料清洁冶金、冶炼废酸资源化治理、重金属废水净化回用等多项有色冶炼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有效处置“三废”污染,实现资源回收、变废为宝,为保护绿水青山提供了重要支撑,让他最引以自豪。

柴立元院士指出,只有将个人梦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让个人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个人才可能拥有更广阔的舞台,才能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他勉励我校师生树立远大理想,秉持爱国、质疑、求真、创新的科学精神,刻苦钻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绽放青春光彩。


互动环节,师生们抓住机会,踊跃举手提问。柴立元院士就师生们关心的“如何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如何打开产学研校企合作新局面”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上饶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洪生认为,柴立元院士的报告站位高、立意深,极富教育启发意义,极具激励振奋作用,令人别开生面,获益匪浅。他要求全校师生向柴院士学习,努力成为国家、社会的有用之才,切实担负起时代责任,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努力建功立业新时代。


报告会前,柴立元院士还与学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进行了交流座谈。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