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转发:"科技列车怀化行"举行专题讲座 柴立元廖海清主讲

撰稿人:黄莎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20-09-06

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院长,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以《创新科技助力湖南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题进行专题讲座



中国环境科学院研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廖海清以《流域水环境治理的新时代特征》为题进行专题讲座



市委副书记、市长雷绍业主持(以上图片均为怀化日报记者杨智伟摄)


      怀化新闻网讯(记者 黄莎)9月4日,在“科技列车怀化行”启动仪式之后,紧接着举行了两场生动精彩的专题讲座。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院长,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廖海清分别以《创新科技助力湖南污染防治攻坚战》《流域水环境治理的新时代特征》为题进行专题讲座。市委副书记、市长雷绍业主持,副市长唐浩然参加。
      在柴立元院士的科研思维里,“废物就是资源”,世上本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财富。讲座中,柴立元院士在分析我省“一湖四水”环保重大需求的基础上,提出要强化“两型”推动节能减排,针对重点污染源企业、重点工业园区强制性推进循环经济,实施科技支撑节能减排战略。并通过企业的成功实例,说明规范企业环保管理严格控污的重要性,希望涉重金属企业加强管理与技术的高度融合,推行清洁生产,实施清洁生产源头防污。同时,要进一步规范企业环保管理严格控污,创新科技驱动环境保护与深度治污等系列举措,使环保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得益彰。
      在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加大水环境的治理是一项重要任务。廖海清副院长从流域水环境面临的挑战、流域治理的新时代任务、城市水环境治理思路等方面,全方位阐述如何做好水环境治理工作。他说,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水环境压力,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生命共同体一体化保护修复,对城市水环境问题进行精准识别、精细化治理,积极开展“扫黑、消劣、减富、提质”,逐渐改变水环境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感。
      台下听众纷纷表示,两位专家的授课,论述精辟,讲解深入浅出,既有独到理论见解,又有众多生动案例,让人备受启发,对于指导我市开展生态治理的科学决策和推广应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绿色发展、贯彻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

来源链接:https://hecheng.rednet.cn/content/2020/09/05/8277993.html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