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柴立元院士为冶材2009班召开“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主题班会

撰稿人:赵飞平  来源: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5
       2021年1月22日晚上7:00-9:30,在同学们寒假离校前夕,柴立元院士在金贵楼313教室为冶金与环境学院冶材2009班学子们召开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期末主题班会。

       班会开始,柴院士带领大家观看了“我和我的学校”系列中南大学《追梦2035》纪录短片,短片讲述了一代代中南人用青春和汗水追逐梦想前进的故事。观摩完短片以后,同学们纷纷积极发言,总结了自己这个学期的进步、收获与遇到的困惑。柴院士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并就同学们提及最多的“自律性差”的问题与同学们深入探讨。“梦想,是要骑着千里马去追的!”柴院士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儿时到现在各个阶段的追梦过程。他寄语同学们:大学生,已经成年,要有责任担当,要有明确的大梦想和小目标;人生永远在选择,永远在追梦,要有必胜的信念和激情;做人做事要向善向美,做感恩的人,做让人感动的事;假期不能松懈,带书回家,帮父母做一些劳动;如果每天沉迷睡觉、游戏,就是辜负韶华,只有严格自律,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才能成就丰富多彩的人生,不负韶华。

       之后,柴院士将自己精心选购的一批书籍赠与同学们。这些书籍包括《配位化学》等专业书籍、《史记》、《周恩来传》等历史/人物传记、《科学史与哲学丛书》等哲学书籍,还有《The Wealth of Nation Books(国富论)》等外文经典。他嘱托同学们要多接受文化熏陶,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最后,柴院士带领大家参观了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展示厅,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和科研团队艰苦奋斗的故事,还为同学们视频连线了湖南株冶污酸治理工程和内蒙古乌拉后旗矿井水脱盐工程现场。同学们很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学习这种“追梦”精神,做对国家有用的人。

图1. 柴院士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追梦历程

图2. 柴院士为冶材2009班捐赠图书

图3. 柴院士带领同学们参观中心展示厅

图4. 柴院士与同学们合影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