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转发]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做好“水文章” 讲好可持续发展中国故事

撰稿人: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20-11-28

红网时刻记者 胡用梅 廖晨昊郴州报道

     近日的福城,群英荟萃、智者云集。国内外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知名专家莅临郴州,为推动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更好担当国家使命,代表中国向世界提供可持续发展方案,进行国际性的探讨交流。

      郴州国家可持续创新示范区应该在哪些方面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11月26日,在第四届亚欧城市水管理研讨会暨湖南(郴州)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博览会上,红网记者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环境工程学科带头人柴立元。

    柴立元认为,郴州国家可持续创新示范区既是郴州的,更是湖南的、国家的,建设好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对打造全球样板、讲好中国故事至关重要。

    他表示,郴州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主题是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建设示范区必须落脚在水的保护利用和水产业发展上,要将水环境的治理与生态保护结合起来,将水资源的利用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将水产业的发展与科技创新结合起来,精心做好“水文章”,充分认识水资源绿色发展的重要性,摸清郴州水资源的底子,把水资源和绿色发展的关系说清楚,有的放矢推进示范区建设。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柴立元认为,郴州应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在政策、管理等方面,提升对人才、技术、项目、资本等要素的吸引力,吸引一批人才参与示范区建设,一批技术成果在郴州转化,一批项目在郴州落地投产,为郴州建设国家可持续议程示范区增添新动能。

    目前,柴立元院士团队的废酸治理、废水治理等技术,已经在郴州相关企业进行工业化应用。他表示,下一步,院士团队将在郴州水资源敏感区,就如何加强固水废物资源循环和安全处置,从大区域的角度来保障郴州实施水资源持续利用的同时,解决重金属固废的高效资源化、高效安全处置等技术难题。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