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转发]湖南(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专家咨询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

撰稿人: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红网时刻1126日讯(记者 何青 廖晨昊 胡用梅)1126日上午,湖南(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专家咨询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郴州召开,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等28位专家受聘为专家咨询指导委员会委员,曹健林任主任委员。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忠明出席会议,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主持,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致辞。

据了解,专家咨询指导委员会将积极汇集国内外水资源领域的战略与技术专家、政府管理者及社团组织代表,聚焦湖南(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建设,为示范区在战略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优先领域等方面工作提供咨询建议,着力提高示范区建设的科学决策和统筹协调水平、技术实施和示范宣传成效。

曹健林强调,专家咨询指导委员会要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加强前瞻性研究,把握方向和趋势,做深做细做实决策咨询工作,聚焦关键瓶颈问题,提出高质量的咨询意见,支撑郴州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创新决策。要不断优化创新决策咨询工作方法,按照《湖南省支持郴州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重点任务》,聚焦5大专业领域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示范区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和针对性对策措施。要让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参与进来,广泛凝聚的专家智慧,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的技术支撑作用。

 

 

柴立元指出,示范区要聚焦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绿色发展,找准定位,探索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积极引进创新人才,发挥好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的平台优势,引进欧洲先进技术成果在郴州转移转化,在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推进示范区建设。

刘志仁表示,郴州将切实加强与示范区专家咨询委员会的联系,高度重视和充分吸纳专家咨询委员会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尽心竭力搞好服务,推动专家咨询、智库支撑常态化,集智攻关、聚智破题、以智制胜,以更高站位、更远眼光、更实举措推进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衷心期望示范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扬长避短、守正创新,为郴州更好担当国家使命、代表中国向世界提供可持续发展方案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95月,国务院批复成立郴州市建立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一年多来,郴州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护水、治水、用水、节水多向发力的四水联动郴州模式,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搭建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促进成果转化,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打造绿色产业链,积极探索水资源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截至今年10月,郴州市6处国控断面水质达标达率达100%,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达100%,东江湖水质稳定保持类,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5.5%,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高技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5.7%,森林覆盖率达68%,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54%,城市绿色发展指数居全省第一。

会后,参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