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转发】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撰稿人:  来源:韶关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4

        5月20日,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后,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紧跟全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的步伐,第一时间吹响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向科技创新要动力、要活力、要效益。省科技厅领导、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陈金德,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司材料处处长孟徽,省科学院副院长周舟宇等嘉宾莅临会议指导交流。市委书记王瑞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陈少荣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王青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邓小杰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韶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对接优质创新资源,加大科技招商力度,完善创新链条,优化创新环境;腾出韶关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大楼、韶关综合客运枢纽等近20万平方米的优质资源,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孵化载体;来韶对接交流的院士专家数量创历史新高,武汉理工大学、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高水平大学和省实验室在韶创建新型研发机构,王恩哥、严新平、吴清平、柴立元等院士及其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成果落户韶关;国家火炬韶关专用工程机械及关键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通过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乳源经济开发区、南雄产业转移工业园获批省级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净增72家、增速全省排名前列。

      王瑞军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各级各部门要清醒地认识到,韶关作为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基础仍然薄弱、创新主体实力还不够强、创新能力水平还不够高、创新氛围还不够浓。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充分认识到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是韶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具体实践,是韶关服务广东科技创新强省建设、打造“一核一带一区”创新节点的重要举措,是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加快实现“换道超车”的有效途径。要聚焦重点任务,持续用力发力,以平台为载体打造科技创新战略节点,以企业为主体提升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深化科技领域改革为重点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推动韶关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多渠道强化投入保障,大力弘扬创新精神,确保科技创新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以《打造广东省有色金属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技术创新高地》为题作发言,指出韶关有着推动资源循环利用的良好产业基础,建议组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引领企业组织和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加大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支撑全市乃至全省经济、生态的高质量发展。武汉理工大学韶关研究院执行院长吴小春分享交流了该院着力打造韶关航运产业升级新引擎、促进政产学研项目协同发展、培育及引进高端技术团队和高层次人才等有关情况。广东沃府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小兰围绕该企业通过应用数字经济等新知识,采取新技术和新生产工艺不断提升生产效率,提升废旧塑料的回收利用率和提高产品质量等科技创新经验作交流。

      市四套班子领导,市中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直和中省驻韶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高校、高企、科研院所、研发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委会议中心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