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人员 > 教授 > 正文

教授

何哲祥  教授   返 回

何哲祥,男,1963年生,博士,教授,加拿大Queen’s University访问学者。主持完成国家“九五”科技攻关计划、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科研课题20余项,主持工程设计项目6项。主持研发的产品有:基于冶炼炉渣等工业废物的土壤及底泥重金属固化/稳定材料、矿山充填专用双轴搅拌机、高效活化搅拌机和充填料挤压泵。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8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出版专著《高浓度充填料浆管道挤压输送理论与应用》。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壤及底泥重金属固化/稳定修复、矿山充填及设备。

近期获奖项目:

“金属矿床无废害开采技术研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全尾砂胶结充填综合技术试验研究”,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局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效胶结充填采矿技术”,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矿山高效胶结充填系列技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三等奖;

“铜绿山铜矿复杂条件下综合开采技术”,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目前研究领域:

尾矿处置及污染控制,矿山充填余能利用(发电),矿冶废物处理与利用,尾矿充填,矿山环境工程。

在研项目:

1.国家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湘江流域金属矿冶区土壤重金属污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构建研究”

2.十二五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废弃矿区尾矿处理与循环利用技术及示范”--铅锌尾矿制备水泥工艺技术研究

主讲课程:

环境管理学;环境工程设计基础;环境材料;环境材料进展。

主要成就:

1.针对矿山充填中存在的浆叶式搅拌机对搅拌过程中出现的聚团不易捣碎、充填料浓度低,以及间断式混凝土搅拌机不能连续作业,生产能力低等缺点,运用胶体化学等学科现代理论与成就,研制开发出活化搅拌技术,在国内矿山推广应用。

2.为解决矿山充填管道长距离输送难题,利用充填管路中垂直管道(包括斜管)内充填料浆自重和浆体沿管道壁的屈服应力,研究开发出充填料挤压输送工艺,原理独特、新颖、先进,为矿山充填提供一种除传统的充填料浆自流输送和泵压输送方法之外,可远距离输送高浓度/膏体充填料的第三种方法,并成功研制出世界上首台充填料挤压泵,形成了充填料挤压输送方法的理论框架。

3.针对济钢张马屯铁矿因受地理环境限制而无处建尾矿库和矿石回采率低等技术难题,研究开发矿山采、选、充闭循环作业的全尾矿充填新技术。利用矿山粒级极细且泥化严重的全尾砂作充填骨料,采用强力活力搅拌技术制备充填料浆,以管道自流和泵压工艺将高浓度全尾砂送入采空区充填,形成稳定均质的充填体。实现采矿、选矿和充填三者相互依托综合平衡的闭路循环作业和无尾废生产,为矿山处理尾矿、环境治理和资源综合利用提供了新途径。

4.利用张马屯铁矿距离济钢炼铁厂近、高炉水渣充裕、成本低廉的有利条件,吸收国外在该领域的先进技术成果,制定出工艺流程简单的水渣利用方案,并组织设计与实施。该项目成功地为该矿节省充填水泥消耗量40%-50%,为国内其它矿山利用工业炉渣作充填胶凝材料提供了范例。

联系方式:

0731-88876808,hezx@csu.edu.cn

中心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