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园地 > 正文

学术园地

【原创】如何做学术报告(二)

撰稿人:中心  来源:中心   发布时间:2017-01-16

从文献汇报、开题报告到中期报告及各类会议报告等等,学术报告在我们的研究生生涯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一场优秀的学术报告,在做到引人入胜的同时,还需要让大部分人能够听懂并且对听众有所启发,而目前许多同学对于如何高效地做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依然存在许多的疑惑,为帮助同学们掌握学术汇报中的技巧,养成良好的学术素养,中心颜旭博士总结了自己在各类学术汇报中的体会及经验供同学们学习参考,总结的前三点请参照如何做学术报告(一)(http://zjs.hugoo.net/html_cn/article/41/46/226.html)。

四、目录中各部分内容展现形式

(1)背景:背景中主要应通过各种统计量、国家政策、技术方法等阐述自身研究的意义,同时还应包含研究领域的热点和各项待解决的问题。

(2)文献:在进行文献的讲述时,只要将某一篇或几篇文献中的重点进行展示即可,重在对自己研究的启发,同时尽量对启发进行整理总结。

(3)研究思路:主要通过框图的形式,简洁清晰地展示研究难点、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法之间的整体逻辑关系。

(4)研究内容和方法:主要是将研究思路进行细化,阐述过程中注意紧贴主题。

(5)已有基础/已有结果:展示关键的实验结果和图表,标注清晰,表明主要结论,但切忌过于详细冗长,不是任何结果都要拿出来,要对最有特色、最重要、有创新性的结论进行阐述。

五、PPT的作用及注意事项

PPT是报告和演讲的一种重要辅助展现形式,一个好的PPT不仅能吸引听众

的注意力,还能引导听众,使听众对整个讲解过程有更好的体验。但我们应该明确的是学术报告不等于PPT 秀,PPT中的文字、图片、动画都是为报告内容服务。因此,在制作PPT的过程中,应先保证自身内容的充实到位,再利用PPT将复杂的问题变的通俗易懂,使之更为生动,对报告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在制作PPT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题目字数<25个,关键词<6个;

(2)白底黑字,重点用蓝色或红色标注,每页PPT颜色≤3种;

(3)文字要少,尽量用图表展示,每页PPT字数<100字;

(4)字体用黑体、微软雅黑系列,字号≥24号,图表中字号≥18号;

(5)善用边框的粗细、颜色和虚实;

(6)不用艺术字和特效,风格统一;

(7)平均0.5~1 min讲1页PPT(10min:15~20页,<25 页);

(8)每页PPT都有且仅有1句主题结论,承上启下;

(9)不要照着PPT讲,注意眼神交流,肢体语言,语气,善于提问;

(10)图片清楚清晰,标注明了。

除了以上最基本的注意事项之外,在PPT制作技巧方面,可以在网上进行好的幻灯片模板的收集和整理,对PowerPoint软件的各项功能进行学习和熟悉。结合模板和自己风格确定一个自己常用的范本,在日后的汇报准备过程中可以直接采用。

通过以上各方面的总结相信同学们对于如何完成一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应该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每种学术报告都有其不同的展现形式和重点,因此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或者方法,在注重平时积累的同时,应该不断地锻炼完善自己的汇报能力,形成自己的思路和方法。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