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园地 > 正文

学术园地

【原创】如何做学术报告(一)

撰稿人:中心  来源:中心   发布时间:2016-12-26

从文献汇报、开题报告到中期报告及各类会议报告等等,学术报告在我们的研究生生涯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一场优秀的学术报告,在做到引人入胜的同时,还需要让大部分人能够听懂并且对听众有所启发,而目前许多同学对于如何高效地做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依然存在许多的疑惑,为帮助同学们掌握学术汇报中的技巧,养成良好的学术素养,中心颜旭博士总结了自己在各类学术汇报中的体会及经验供同学们学习参考。


一、学术报告的常见问题

想要做一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我们首先应该知道一些学术报告中的常见问题:

1)听不懂、没兴趣:对听众的了解不够,讲解时缺乏逻辑性,冗长无趣。

2)没有提炼关键科学问题:仅仅是罗列内容,思考不够深入,缺乏讨论。

3)内容太多、没有重点:听众无法准确把握汇报思路,没有亮点。

4)内容太少或不全:平时积累不充分,准备太仓促。

为了避免以上的问题,我们从日常积累、不同类型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时的注意事项等各方面都应该进行思考和学习,才能在实践中不断进步。


二、学术报告的准备步骤

要完成一次高质量的学术报告,前期准备过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要理清思路还要能抓住重点:

(1)搞清楚报告的目的,明确报告的听众;

(2)确定报告大纲,确定PPT风格和模板(简洁为主);

(3)收集并整合现有资料(可先作成单页PPT,平时积累);

(4)确定报告各部分的详细内容,特别注意逻辑性;

(5)对之前准备好的资料和内容进行串联,重组PPT,补充PPT,美化PPT;

(6)准备讲稿(尤其是英文),根据讲稿内容完善PPT和制作动画;

(7)反复练习试讲,控制时间,修改、精简PPT。

以上七个部分中,报告大纲及整体逻辑性对报告的效果由很大的影响,因此在确定大纲和整理逻辑时应特别注意。除了准备过程中的技巧之外,还应该注意日常的积累,这样才能保证汇报内容的丰富性及深度。


三、各类报告的报告目录

1)文献汇报:文献汇报中主要包括研究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启发几个部分。要特别注意的是,文献汇报并非文献的简单罗列,在进行展示时要将所看文献进行分类整理,挑出重点,同时应着重于所看文献对自己研究的启发。在文献的选择方面,应该以最新的高水平文献为主,追踪国际热点及自己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

2)开题报告:开题报告主要包括背景研究目的与意义、研究内容与方法、可行性分析及预期成果等。首先利用背景引出要解决的问题,再根据自己的调研及思考提炼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明确研究目的,提出自己的研究思路。然后根据现有条件、已有结果、经费情况等情况证明自身研究内容及方法的可行性。最后对自己的预期成果进行展示。开题报告中最重要的在于凝练出的问题、研究思路及可行性。

3)中期/进展报告:对于这两种类型的报告而言,重点在于自身的完成情况及下一步计划。因此在报告过程中应该对已完成的数据进行总结、得出自己的主要结论并展示取得的成果,根据自身计划,确定下一步还要做什么,证明可按期实现目标。

4)会议报告:会议报告主要包含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内容与创新点几个部分。在准备会议报告的过程中,应该将研究思路来源及创新点作为主要内容,从而在汇报过程中起到更好的交流及启发的作用。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