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第二届有色金属行业烟气高效治理与绿色低碳发展技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撰稿人:伍琳  来源:重金属污染防治课题组   发布时间:2023-12-24

      2023年12月15日-17日,第二届有色金属行业烟气高效治理与绿色低碳发展技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副校长柴立元,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校长高翔,湖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朱爱君等领导、院士、专家和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以及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的近两百名高校师生、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科技前沿、产业前景与发展机遇。



      本次研讨会由中南大学、有色金属强化冶金新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昆明理工大学、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有色冶金资源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心副主任、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刘恢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南大学副校长柴立元院士、湖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朱爱君处长为大会致辞。






      大会报告环节,柴立元院士以“关键有色金属冶金低碳循环基础理论”为题作报告,总结了冶金行业资源、能源、技术现状及面临的重大挑战;高翔院士以“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与发展”为题作报告,指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的必要性,并分享关于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新型能源体系的思考。中国铜业科技与信息化部总经理胥福顺、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工叶恒棣、昆明理工大学宁平教授、清华大学李俊华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朱廷钰研究员、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张宇平副总经理、中南大学刘恢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复杂冶炼烟气资源化治理、有色-钢铁行业减污降碳协同控制共性技术、退役动力电池利用、冶金工业硫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等主题开展大会报告。



       大会设置了颗粒物与重金属分离捕集技术、有色冶炼大气污染物产排特征、节能降耗与温室气体减排技术、烟气减量与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及青年科学家会场五个分会场,与会者就有色金属行业碳减排与污染治理技术、成果进行了深入研讨,展示了本领域最前沿的污染物脱除技术及资源化成果。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探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技术进展与热点问题,推动有色金属行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应用。会议的召开有助于加强合作交流,推动有色冶炼烟气污染防治技术的进步,与会者表示将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有色金属行业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一审:杨卫春、二审:雷笛、三审:刘恢)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