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冶金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研究所消防教育及演习活动成功举办

撰稿人:王海鹰、袁婧  来源:环境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2-14

安全是所有工作的前提,为进一步增强师生们的消防意识,提高师生们应对火灾时的处置与自救能力,2021年12月4日下午,冶金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研究所消防教育及演习活动在金贵楼隆重举行。中心主任柴立元院士、冶金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成琼文教授等院所领导出席并现场观摩指导。环境所所长刘恢教授主持演习活动。

 

 

 

本次消防演习有三大内容:一是消防讲座;二是开展火灾发生初期的应急组织及安全疏散演习;三是消防器材的现场演练使用。

成琼文书记在活动中指出,“希望全体师生树立正确的态度,认真虚心地求知求学,在演习的过程中做到临危不乱;注重学习效果,在日常生活中能学以致用,牢固树立起‘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

随后,湘安消防专家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出消防安全工作的方针是“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强调了预防在消防工作中的重要性,并对学校火灾的多发场所、发生原因、发生特点、如何预防、基本火场逃生知识及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等进行了生动讲解。不仅从理论上为大家科普了消防知识,而且列举了大量真实案例,发人深省。

      讲座结束后,刘恢教授宣布疏散演习正式开始。金贵楼4楼模拟办公室火情突发,警铃骤响,烟雾四起,在指挥组的指挥下,环境所应急救援组迅速出动,组织师生们紧急疏散,用衣物等捂住口鼻,从规划的应急通道有序撤离,同时安排模拟现场受伤人员的紧急救援。师生们到达一楼后迅速到前坪草地规定区域集中,随后现场快速清点人员,确保所有成员安全撤离。整个应急演练过程井然有序,安全高效。


 

紧接着进入本次消防演习活动的实践环节——灭火器的实操演练。消防专家具体细致地向所有师生介绍了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在火灾中自救以及互救等消防知识。在灭火实战中,柴立元院士等学院领导带头演练,从容面对凶猛火焰,用灭火器喷射成功将火扑灭,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接下来所有师生分组进行有序演练,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任务。实践过程中熄灭的是熊熊燃烧的烈火,却点燃了在场所有师生火灾预防及消防的意识!

 

 

 

 

活动结束后,柴立元院士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再次强调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今天学习使用灭火器,是为了以后一辈子都不要使用灭火器”,柴立元院士号召大家要增强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强调学生们在实验过程中一定要高度注意安全,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的位置。

 

 

通过此次消防演练活动,师生们将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对保护自身安全和维护实验室安全有了更深的领悟。此次演练为环境所的科研学习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打下了扎实基础。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