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重金属污染防治课题组“论文急诊室”学术沙龙活动举办

撰稿人:石岩、王丹阳  来源:课题究生自治会   发布时间:2021-11-10

   11月5日,新学期学术提升第八期暨“论文急诊室”第二期活动在金贵楼311教室举行,由肖睿洋教授就高水平论文写作进行培训,带领大家打磨论文。

 首先,肖老师展示了一篇优质论文的摘要,如同庖丁解牛般将其拆解为“筋骨肉皮”四个部分。“筋”是核心观点;“骨”是框架,体现了科研论文的逻辑性与科学性;“肉”是写作方法,依附于筋骨又充斥着整个肢体,决定文章质量;“皮”是语言表达,体现了笔者在论文写作中遣词造句的水平。为了有效拔高同学们的写作水平,肖老师针对共性问题,着重对“骨”、“肉”、“皮”三个部分的优化展开了介绍。

塑骨

  肖老师指出,由于摘要的字数限制,同学们常会有脉络不清晰、逻辑不严密的问题。而摘要的意义,在于展示文章的整体内容与精髓。肖老师通过示例,深入浅出地使同学们领会到了如何在课题大背景之下点明研究细节,如何仅以寥寥数词便可使落脚点更加清晰

修肉

“对于实验内容与数据结果,大家觉得应该分开而论还是穿插而论?”,这一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思考。肖老师认为穿插式写作更优于割裂式写作,因为前者能体现实验设计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逻辑关系。“但如果实验设计并没有十分严密的逻辑,难以形成逻辑闭环该如何写作?”,这恰好是多数同学们不知所措之处。肖老师提供了参考性的解决方案——在难以承接之处,直接另起炉灶,提出研究的另一个小方向。同时,他对同学们提出建议,“希望大家不要长期实施条件探索实验,以免养成平行思维,应该勇于攻坚克难,往更深的机理探寻。”

画皮

 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评论为例子,肖老师以副词的使用为切入点,鞭辟入里地分析了遣词造句对于读者的阅读体验和对文章价值判断的影响。同时,他结合知名主编给自己文章的修改建议,将论文用词的巧妙娓娓道来。肖老师深知学生渴望写出用词准确且地道的英文论文,因此介绍了自己教授学生地道写作的法宝——边读边抄、边写边抄。“边读边抄”要求日常读文献时,养成抄写佳句的良好习惯。“边写边抄”则要求在执笔写作时,有目的性地查找、摘抄优质论文类似部分的语句。肖老师以己为例,谈到多年的阅读、写作经验带来的优势便是形成了个人化的铺垫故事、摆例子、递进分析的写作方式,激励同学们夯实基础,构建私人写作素材库。活动进入答疑环节。博士生吴佳惠提问道:“论文要素过多,不知如何布局才能使论文摘要图一目了然?”肖老师表示,突出最新颖、最重要的部分即可。

 本次活动为师生间的思想碰撞提供了舞台,促进了课题组的学术交流,同学们对自己论文的“症结”所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受益匪浅。

 

 

 

摄影:冯帆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