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冶金环境工程学”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撰稿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1

 近日,由中心主任柴立元院士为课程负责人的本科生专业特色课程“冶金环境工程学”成功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柴立元、王云燕、梁彦杰、唐崇俭、刘恢、闵小波、颜旭、李青竹等教师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这标志着中心在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证书

“冶金环境工程学”课程依托中南大学冶金工程全国双一流A+学科、环境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以及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以培养面向资源型行业污染控制的特色高层次人才为目标,服务行业绿色可持续与高质量发展。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以“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两山”理念为主线,融入法治建设、科学家精神、四个面向等思政要素,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

 近年来,围绕“冶金环境工程学”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总体目标,柴立元院士团队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与素质过硬的教学队伍,拥有院士1人、国家级系列人才4人,湖南省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1人;顶层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主编《冶金环境工程学》特色教材,编写《Arsenic Pollution Control in Nonferrous Metallurgy》《现代有色冶金环境工程》《有色冶金与环境保护》等10部参考教材/著作;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将技术推广应用案例中所蕴含的德育和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提升课程思政的实践效果,锤炼学生攻坚克难的品质,增强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以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为契机,以点带面,形成了冶金环境工程特色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特色冶金环境工程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设计与实践”获2021年首届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团队成员王云燕获中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获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决赛二等奖。总结凝炼形成的教学成果“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受邀在湖南省高校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中南大学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上做大会报告,产生热烈反响。课程还受邀参加新华网新华思政专题“请祖国放心,未来有我”国庆期间专题展播,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