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柴立元教授受邀调研考察常宁水松地区重金属污染情况

撰稿人:  来源:中心   发布时间:2014-07-05

201474,应常宁市委书记何录春的邀请,中心主任柴立元教授一行5人到常宁市水松地区对重金属污染现状开展调研,并就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方案进行交流。

    上午在常宁市环保局会议室,市环保局尹总工将常宁市水松地区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和目前常宁地区存在的主要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主要问题包括:历史遗留重金属废渣堆存与安全处置;水口山有色公司周边重污染土壤表层重污染土壤的安全处置问题;暴雨期间该地区的地表径流经常出现重金属超标问题等。双方就一些问题进行了初步的交流和探讨。

    下午何录春书记率环保局、规划局、水利局及松柏镇等部门领导陪同柴教授一行首先参观了正在建设的常宁地区危险废物填埋库区和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库区,了解该填埋场的处理对象和处理方式。随后参观了水口山金铜项目的施工现场。在水口山金铜项目现场会议室,何录春书记召集相关部门一起召开了技术交流会。

    技术交流会上,柴立元教授一行针对水松地区重金属污染现状,基于何书记及部门领导介绍的有关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柴教授认为:水口山地区誉为“世界铅都”,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重、污染面积大,拟立足“资源的角度做治理、产业的视野做修复”,尽可能采用“原位治理”的技术路线。一是截源断流,包括加强点源治理与技术提升从源头切断重金属的污染,建设生态拦截带控制重金属污染地表径流;其次对废渣和重污染土壤拟采用原位淋洗/固定/生态恢复原位治理组合工艺,低成本无污染解决历史遗留重污染问题;其三对大面积污染耕地,拟对其改性种植经济作物,在产生明显经济效益基础上进行生态修复。

    何录春书记对柴立元教授一行提出的思路与建议予以高度认可及赞赏,表示将认真组织研究所提出的建议,并落实有关方案,加强与中南大学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全面合作,以更好地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实施相关措施,圆满完成常宁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各项工作。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