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中心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

撰稿人:  来源: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30

近日,科技部公布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的立项清单,中心郭朝晖教授牵头申报的"重点行业场地污染形成机制与源解析"2018YFC1800400)成功获批。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出现大量场地土壤污染问题。我国重点行业场地类型多样、污染物来源复杂、组分多样,污染物赋存介质条件、水动力条件复杂,源汇关系不清,影响因素繁多、有效朔源方法缺乏,导致污染成因、源头控制等土壤污染防治关键环节难以连接和落实。因此,迫切需要查明土壤污染源汇机制,厘清土壤污染机制与成因,研究污染物迁移转化规律。

金属采选/冶炼和化工等重点行业场地污染在我国较为突出。该项目针对金属采选/冶炼和化工等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与场地土壤、地下水污染特征及发生规律,场地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形成机制,场地土壤地下水污染物多相分布特征和源汇关系及场地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源解析方法等开展系统和深入地研究,建立金属采选/冶炼和化工行业场地特征污染物排放清单,为场地污染源解析提供有效的导向信息和基础数据;开展场地土壤地下水污染物多相分布特征和源汇关系及场地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源解析方法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重点行业场地土壤污染风险防控的关键要素与防治途径,为我国重点行业场地土壤-地下水污染源监管和排放控制提供理论和方法支撑。

该项目由中南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技大学、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10家单位组成项目研发团队。项目总经费1591万元。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