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冶金与环境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研究生学术年会

撰稿人:  来源: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26
      4月20日上午,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式在南校区礼堂隆重举行。

      中南大学副校长朱学红,副校长郭学益,校长助理李劼,研究生院院长蒋丽忠,人事处处长田庆华,青年科协主席纪效波,学院院长柴立元,院党委书记成琼文,副书记张凯、副院长王万林、赖延清、闵小波、陈爱良、杨建广,各研究所教师代表、全体研究生、本科生代表七百余人参加了大会。开幕式由院党委书记成琼文主持。



      柴立元院长在致辞中感谢学校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对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大力支持,并对所有关心支持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同事、老师和同学表达深深的敬意。他表示,学院将大力支持研究生在外学习交流活动,开拓研究生的视野,不断向国际化接轨,促进双一流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博士生代表周玉同学表达了同学们对学院提供学术交流平台的感激和对学术年会的期盼。

      朱学红副校长转达了学校对冶金与环境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召开的热烈祝贺,充分肯定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介绍了学院在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等方面的一些举措和成效。她表示,冶金与环境学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冶金工程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科已进入ESI全球1%,希望学院不断开阔视野,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影响力。同时对广大研究生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一是要遵守学术道德、讲学术诚信;二是要有不怕苦的奉献精神,风雨之后才能见彩虹。




      开幕式之后,7位教师和研究生依次为现场的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大会报告。郭学益副校长高瞻远瞩,从宏观角度阐述了循环-人类社会生存之道是未来科学发展的光明之道;李小斌教授深入浅出,从微观角度了解释了铝资源循环利用对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柴立元教授以国家政策为导向,从历史的视野介绍了砷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赵中伟教授以文学著作《红楼梦》为切入点,告诉大家科研中如何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青年教师代表夏隆巩副教授、博士研究生代表司梦莹、硕士研究生代表李煌旭分别展示了各自科研课题及进展情况。

      从4月20日下午至4月21日上午进行了学术年会分会场报告,本次年会共设立了8个分会场,其中2个英文专场,采取学生上台宣讲,台下听众提问,主持人和评委现场点评的方式进行。分会场报告中,教师、博士、硕士研究生齐聚一堂,品学术风流、探科创真谛,激起多学科思想火花的碰撞,在研究生中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4月21日下午4点,学术年会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在冶金馆301举行闭幕式。副院长闵小波总结了本次年会的举办情况,本次大会共评出优秀论文一等奖10篇,二等奖22篇。院党委书记成琼文对大会的组织工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从立德树人、学术研究、学术诚信等方面对在场研究生提出了殷切希望




      据悉,此次学术年会共收到论文186篇,在将近一天半的学术交流的时间里,共有16名青年教师、209名研究生上台做了学术报告,八个分会场听报告人数近千人次。充分体现了学术年会参与程度高、覆盖面广的特点,也激励着学院为下一届学术年会的开展注入新力量。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