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第十届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及风险评价研讨会暨重金属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撰稿人:  来源: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7

      为更好地把握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的现状与趋势,推动重金属污染防治,助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11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湖南农业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及风险评价研讨会暨重金属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

        

13日上午8:30,大会正式开幕。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领导为开幕式致辞。中心主任柴立元院士任大会主席主持会议开幕式,并以《重金属污染防治理论与技术研究进展》为题做大会报告。

柴院士针对目前重金属污染防治的现状提出四大目标、总结出五大热点问题并深化总结出十大重点任务,并指出目前重金属污染防治需求仍然迫切,新形势下对重金属污染防治提出更高要求,重大科技支撑能力需求要再上台阶;为实现重金属污染深度防治,迫切需要跨部门、跨行业、跨学科协同攻关,并在全生命周期防治原理、技术、管理多层次、多维度实现重大突破。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仇荣亮教授、中心副主任刘恢教授主持特邀主旨汇报。

下午会场共分为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总体思路、重金属污染防治理论基础、重金属污染场地修复与管控、重金属污染生态修复技术、有色冶炼行业重金属污染防治、矿山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与修复、尾矿库污染防治与环境风险管控、农田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与风险管控八个专题,分别在四个场地进行。会场上,专家们思潮澎湃,慷慨解疑,与会同学们认真听会,积极讨论,一时之间,思想之花争相绽放,学术之果芬芳四溢。

在有色冶炼行业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题会上,中心副主任闵小波教授就《重金属废渣的资源化与无害化》主题展开汇报。报告主要提出以仿天然矿物转化的方法回收有价金属、硅铝钙活性激发再充分利用、砷的稳定与固定以及富集金属砷以期从源头减量。闵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团队的研究思路:以铜冶炼全过程为研究对象,通过定向富集砷,实现危废源头减量;通过高效分离-搭配返料熔炼,实现砷危废全过程控制。最后,闵教授呼吁结合冶炼过程从源头进行废渣的减量,实现有价金属的回收利用和废渣组分无害化。

在矿山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与修复专题会上,中心教师杨志辉教授做汇报,主题为《有色金属矿冶污染场地稳定化修复技术》。杨教授以矿冶场地污染现状及问题作为切入点,阐述了铅锌冶炼场地稳定化修复技术、铅锌冶炼场地微生物淋洗修复技术以及砷选冶场地微生物氧化-化学稳定修复技术思路。最后,杨教授提出对矿业场地分区治理、多技术多工艺优化治理策略的展望,并期望建立基于遥感、光谱学等的快速监测技术及平台。

 在重金属污染防治理论基础专题会上,中心教师唐崇俭教授做题目为“厌氧氨氧化颗粒污泥及其重金属抑制”的汇报。唐崇俭教授介绍了厌氧氨氧化技术以及所面临的问题和难点,分享了Anammox颗粒污泥的培养历程,分析了工程应用中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在汇报中,唐崇俭教授详细描述了颗粒污泥上浮问题,并针对此问题,基于传质和细胞水解建立颗粒污泥上浮模型,对模拟结果进行细致分析。唐教授还汇报了重金属抑制作用的相关内容,着重介绍了铬对Anammox颗粒污泥工艺的抑制作用、六价铬的短期抑制评价、反应器长期运行的结果等。最后,唐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群体感应调控菌群重金属抗性的相关研究内容。

在重金属污染场地修复与管控专题会上,中心教师杨卫春教授做题目为“典型铬污染场地修复材料研究”的汇报。杨卫春教授首先介绍了相关的研究背景,例如关于铬污染场地修复的国家政策、技术现状、修复材料现状等,并指出铬污染场地修复材料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在汇报中,杨卫春教授重点讲述了高碱高铬污染场地修复的相关内容,提出了高碱高铬污染场地修复中的问题与难点,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思路。杨教授详细介绍了铁硫基还原材料制备与优化的关键技术,并展示了材料优化后的表征结果以及土壤的修复效果。最后,杨教授还细致地汇报了铬铜镍多金属污染场地修复的相关内容。

四位老师在会场上精彩的成果分享获得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极大地扩大了中心在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领域的影响力。

14日上午8:30,大气重金属污染防治、重金属污染防治、重金属生态环境毒理、农田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与风险管控、重金属危废治理与资源化五个专题以及研究生会场在五个场地进行。

中心副主任刘恢教授在大气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题会场做汇报。刘教授针对现在有色行业控汞方式以及现有资源化控汞技术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课题组关于全流程汞资源化的治理思路,并介绍了关于冶炼全流程中,来自烟气、污酸和污酸渣中汞的捕获机理及工程应用,获得了在座老师和学生的好评。

此次大会首次设置研究生专场,来自国家相关部门、相关企业、高校的专家学者等共700余人参会,交流行业最新研究进展,以促进重金属污染防治技术快速发展。中心共有6名教授做汇报,50多名研究生和教师与会学习交流。

大会在14日中午分会场结束会议后圆满落下帷幕。我们相信,此次重金属污染防治领域的大型会议将持续发挥作用,极大提升未来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的执行效力,我们期待重金属污染防治理论与技术走上新的台阶,持续为我国的绿色健康生态环境建设保驾护航!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