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中心师生到中金岭南韶关冶炼厂调研学习

撰稿人:晏阳  来源: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1

2020年10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心主任柴立元率队到中金岭南韶关冶炼厂调研,冶炼厂领导钟勇、唐良卫、曾平生陪同调研。


10月24日下午,调研组师生与厂领导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厂党委书记、厂长钟勇对柴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长期以来中南大学给予韶冶厂的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钟勇表示,韶冶厂在与中南大学等知名高等学府的技术合作中,自身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步伐更加稳健,取得了十年来最好的生产经营业绩,安全环保水平不断提升,为地方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做出了应有贡献,展现了韶冶担当。希望通过与中南大学进一步加强沟通,坦诚交流,加强合作,借助柴院士团队先进的理念和颠覆性、前瞻性的技术成果,进一步助推韶冶厂高质量高效益绿色发展。

柴立元院士对双方长期以来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达了对中金岭南公司和韶冶厂的感谢,表示再次来到韶冶触动很深,认为韶冶厂坚持党建引领和文化引领,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寻求合作契合点,把科研成果向产业快速转换,推动韶冶厂更好更快发展。


柴院士提出了团队与韶冶厂合作的三个方向:一是人才交流合作。双方通过合作建立人才输送和人才培养机制,把工厂作为高校产业化基地、实习基地,为企业输送人才;利用高校资源对工厂技术人才进行针对性培养,培育产学联动土壤。二是共性技术合作。通过双方紧密沟通,充分挖掘共同关心的关键技术开展合作,把院校科研能力与工厂技术转换能力叠加起来,优势互补,形成研用一体的科技攻关推广新平台。三是共同规划发展。根据双方沟通交流成果,共同谋划发展路线,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落实成为行动指南,使双方的合作取得实效,助力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创造更广泛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韶冶厂“南华印象”展厅。中心师生被韶冶厂的发展历史和文化积淀深深感染,对韶冶厂的工艺技术、安全环保、未来发展等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对进一步的合作充满期待和信心。

10月25日上午,中心调研组分成冶炼废水、冶炼烟气、冶炼固废渣和冶炼污染物成因机制四个调研小组,与韶关冶炼厂部分中层管理人员、青年技术骨干以及基层工人进行了座谈,听取职工结合岗位实际讲解工艺流程,并和技术领导小组针对生产线整体布局、改进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四个小组完成了安全培训,完成了与烧结、熔炼、精馏、电解等车间的对接工作。


10月26日至11月9日,各调研小组按照既定调研方案深入各车间,与一线工人师傅建立高效沟通渠道,在师傅们的指导下完善采样计划,同时密切关注车间生产中出现的环保问题或能耗问题,结合学科知识为解决问题提供想法。


与车间技术骨干修订取样计划


水污染调研小组在沉淀池取样


午休时间,调研组边用餐边对上午的工作进行交流


口罩遮不住同学们的笑容


晚餐后,调研组集中讨论工作

经过为期15天的调研工作,各调研小组对韶冶厂ISP工艺拥有了全面的认知,明确了冶炼过程中有害污染物流向、成因,为今后全面分析砷、氟、氯等有害元素的流向、形成,构建有害元素流向分布数据库、污染物成因数据库及控制方案打下坚实基础。其中气体调研组共采集55个气体污染物排放点,累计配制吸收液700余瓶,每日人均行走16000步,上爬烟囱23座,背负超100Kg重量的采样设备攀爬高度累计超1000米。师生们顶着屋顶塔顶的烈日与高温,克服了连续高强度作业的困难,凝心聚力、收获满满。

调研组全体成员于韶关冶炼厂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