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技术展示 > 正文

技术展示

有色冶炼含砷固废治理与清洁利用技术

撰稿人:  来源: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28

 

 【技术特点】

由于含砷高危固废处置不当,导致多起重大砷污染事件,严重危害国民健康。针对含砷固废高效治理与有价金属清洁回收面临的挑战,建立砷污染源动态解析与评价新方法,发明选择性脱砷解毒新技术,研发高效固砷新工艺,开发清洁回收金属新装备,形成“控砷—脱砷—固砷—无砷”的含砷固废无害化与资源化技术体系。

本技术开发出了冶炼有害元素(砷)污染动态评价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明确铜、铅冶炼过程砷污染物分布及流向规律,并在线监视砷污染物分布及流向。该系统已经在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冶炼企业应用。

本技术开发了有价含砷固废中砷与相似元素锑、铋分离技术。项目研发团队设计并合成了选择性脱砷剂,发明了砷与有价金属强化分离新工艺,研发了高压富氧高效脱砷装置,选择性脱砷率达97.42%,为含砷固废深度利用提供技术保障。

本技术开发了满足各种需求的固砷新技术。例如针对大规模含砷固废的机械力化学解毒—胶凝固砷新工艺;针对高砷危废热压熔融固化新技术;针对高砷废液沉砷稳砷处置新方法等。处理后固废中的砷污染物指标优于国家标准(GB 5085.3-2007),适用于大宗、高毒性等多种类固废。

本技术首创了脱砷后物料梯级深度回收锑、铋等多金属新工艺。新工艺在郴州金贵银业、锡矿山闪星锑业等企业实现规模化应用。实现年回收铋量占全球总量的10%,可使我国锑资源可利用量提高30%以上。由包括五位院士的同行鉴定专家认为,本技术工艺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技术应用】

技术已成功应用于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公司、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等我国10多家铜、铅、锑冶炼龙头企业。近三年累计清洁利用与安全处置含砷固废约16万吨,其中固砷约1.2万吨,回收有价金属新增产值约40.51亿元,利税2.39亿元,社会经济效益重大,为我国有色行业砷固废污染控制与清洁利用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

 

 

 

 

 

 







分享 |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