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学术园地 > 正文

学术园地

XRD到底可以做些什么?

撰稿人:研之成理  来源:研之成理   发布时间:2017-02-16

前言: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作为结构研究的一种重要方法,XRD在催化材料和其他材料的研究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本着温故知新的态度,研之成理刻意抽出几期来简单地梳理下XRD的一些基础知识,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这一表征手段。(注:本次分享只讨论多晶衍射,单晶衍射后期会出独立的专题,敬请期待)

 

 

 

与物理吸脱附实验不同,本次分享我们从实用开始,原理的分析放到后面,今天的内容很简单,简单聊聊XRD到底可以做什么?

 

1. XRD研究的是材料的体相还是表面相?

XRD采用单色X射线为衍射源,一般可以穿透固体,从而验证其内部结构,因此XRD给出的是材料的体相结构信息。

 

2. XRD是定性分析手段还是定量分析手段?

XRD多以定性物相分析为主,但也可以进行定量分析。通过待测样品的X 射线衍射谱图与标准物质的X 射线衍射谱图进行对比,可以定性分析样品的物相组成;通过对样品衍射强度数据的分析计算,可以完成样品物相组成的定量分析.

3. XRD进行定性分析时可以得到哪些有用信息?

A. 根据XRD谱图信息,可以确定样品是无定型还是晶体:无定型样品为大包峰,没有精细谱峰结构;晶体则有丰富的谱线特征。把样品中最强峰的强度和标准物质的进行对比,可以定性知道样品的结晶度。

B. 通过与标准谱图进行对比,可以知道所测样品由哪些物相组成(XRD最主要的用途之一)。基本原理:晶态物质组成元素或基团如果不相同或其结构有差异,它们的衍射谱图在衍射峰数目、角度位置、相对强度以及衍射峰形上会显现出差异(基于布拉格方程,后面会详细解析)。

C. 通过实测样品和标准谱图2θ值的差别,可以定性分析晶胞是否膨胀或者收缩的问题,因为XRD的峰位置可以确定晶胞的大小和形状。

 

4. XRD可以用于定量分析哪些内容?

A. 样品的平均晶粒尺寸,基本原理:当 X 射线入射到小晶体时,其衍射线条将变得弥散而宽化,晶体的晶粒越小, x 射线衍射谱带的宽化程度就越大。因此晶粒尺寸与XRD谱图半峰宽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 即谢乐公式(Scherrerequation),下期会详细分析其原理与注意事项。

 

对于对于负载型催化剂表面的金属颗粒,其颗粒大小 d(单位 nm)与其分散度 D 之间可以简单地换算:d ≈ 0.9/D (注:0.9这个常数是经验值) 

 

B. 样品的相对结晶度:一般将最强衍射峰积分所得的面积(As)当作计算结晶度的指标,与标准物质积分所得面积(Ag)进行比较,结晶度=As/Ag*100%。

 

C. 物相含量的定量分析:主要有K值法也叫RIR方法和Rietveld全谱精修定量等。其中,RIR法的基本原理为1:1混合的某物质与刚玉(Al2O3),其最强衍射峰的积分强度会有一个比值,该比值为RIR值。通过将该物质的积分强度/RIR 值总是可以换算成Al2O3的积分强度。对于一个混合物而言,物质中所有组分都按这种方法进行换算,最后可以通过归一法得到某一特定组分的百分含量。

 

D. XRD还可以用于点阵常数的精密计算,残余应力计算等(黄继武老师主编的《多晶材料X射线衍射:实验原理、方法与应用》)

 

5. 推荐参考书籍及分析软件

参考书籍:李树棠等主编《晶体X衍射学基础》;黄继武等主编《多晶材料X射线衍射:实验原理、方法与应用》;辛勤等主编《现代催化研究方法》等

 

分析软件:Jade 5.0或者6.5

6. XRD晶体数据库

无机晶体结构数据库(ICSD):https://icsd.fiz-karlsruhe.de/search/

国际衍射数据中心(ICDD): http://www.icdd.com/

剑桥晶体数据中心(CCDC): http://www.ccdc.cam.ac.uk/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