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业内动态 > 正文

业内动态

【转发】一种钛冶炼新方法将带来原料制取技术的新突破

撰稿人:  来源:钛微媒   发布时间:2021-08-24

从事钛金属生产制造的人知道,1940年卢森堡科学家“WJ克劳尔”发明镁热还原法制取海绵钛后,近80余年来,克劳尔生产流程:钛矿--电炉熔炼生产高钛渣--氯化生产四氯化钛--镁还原+蒸馏生产海绵钛的工艺路线被广泛应用。克劳尔法生产海绵钛的镁还原蒸馏法是一个高能耗、高二氧化碳排放的过程。多年来人们一直在研究探索一种更好的新工艺,以降低能耗、降低碳排放、低成本的海绵钛生产新工艺。科学家在钛冶炼领域进行了许多新的工艺方法尝试,但都没能有效的解决钛原料生产中的高能耗、高污染、高成本等实际问题,目前还没有一种新的钛金属冶炼新技术得到有效的推广应用。

 

电解沉积树枝状钛晶

 

近期,据日本东邦钛报道,美国Universal Achemetal Titanium(UAT)与东邦钛公司(Toho Titanium)合作,通过新的工艺技术方法,避免了在钛矿提炼反应时的碳元素加入,来解决工艺制取过程中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出,探索出一种新的钛冶炼提取方法,即将带来钛原料制取技术的新突破,有望实现商业化应用。

 

克劳尔法(Kroll)钛金属提取法,是将粉末状钛矿(TiO2)置于熔炼炉中,注入氯气和还原剂煤焦,加热到1000℃左右实现化学反应,来制取液态四氯化钛,反应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这种工艺方法生产一吨金属钛会产生大约10吨二氧碳气体,在镁还原蒸馏工序,将消耗掉大量的电能,生产一吨海绵钛大约需要消耗23万度电,并且蒸馏还原过程中钛金属中的杂质去除难度也非同一般,这就造成了海绵钛生产的高污染、高能耗、高成本等诸多弊端。

 

UAT公司研究的钛冶炼提取新工艺技术方法,是在粉末状钛矿(TiO2)中添加氟化钙和铝,混合物在冶炼炉中发生剧烈的铝热还原反应,燃烧反应后的氧化铝和氟化钙易于分离,再采用电解法将金属钛溶入电解液中,之后在电极表面形成固态的树枝状钛金属沉积物,经水洗或真空分离得到金属钛。此方法制取的钛金属杂质含量低,比克劳尔法的去除杂质效果好。这个工艺技术流程中没有碳元素的参与,解决了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的大量排放,工艺方法更加环保,此工艺流程的耗电量也比克劳尔法降低70%左右。生产中电解沉积制取的钛金属,可直接用于制取钛粉或用作生产纤维烧结多孔薄板等。新的工艺技术有效地解决了钛金属原料制取中的高能耗、高污染,并能获得纯度更高、成本更低的钛金属原材料。

 

在实验室研究的基础上,2021年日本东邦钛公司为这项新的提取技术建设了中试车间,包括不同型号的大小电解沉积槽等,并在试生产试验中优化改进了电解提纯工艺,成功批量化生产出比克劳尔法纯度更高、氧含量更低的钛金属,这为新技术的商业化应用迈出成功的第一步。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