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2020年度中心学子“课题组之星”评选结果出炉

撰稿人:马俊叶  来源: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30

为提高学生的科研积极性、鼓励学生主动参与课题组公共事务,发挥优秀学生榜样引领示范作用,根据“课题组之星”评选方案,中心重金属污染防治课题组于20211月评选出了年度课题组之星(3位奉献之星,3位学术之星)以及10位年度积极分子。优秀学生评选由同学们自荐、中心老师们审核,在年度大会进行颁奖表彰。

奉献之星

丁春连,2017级博士研究生。丁春连同学连续在多届自治会任职,在此期间,一直负责学术部的相关工作,参与组织多次学术讲座,学术沙龙等学术活动。目前,担任学习提升部副部长,策划及组织科研素养及论文表达系列讲座,已开展心理健康及“如何高效科研”的讲座,同学们反响极好。同时,还兼任研究生办公室长,配合老师们对研究生办公室的日常管理及办公设施的添置。她始终秉承“知行合一”,既要加强学习,走在前列;又要结合实践,干在实处。

郑钧浩,2020级博士研究生。郑钧浩同学在担任自治会文体后勤部部长期间,从事一年级公共事务的培训,课题组规章要求以及后勤保障考勤管理的补充,参与到铜官窑会议的会场工作,策划组织“师生杯”羽毛球比赛等活动,并积极参与到课题组集体事务中去。在学习中也积极进取,参与到多次项目及基金申请的准备工作。他相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宋家琪,2019级硕士研究生。宋家琪同学自加入课题组以来,积极参与自治会工作,在实验部的时期,协助完成了课题组内巡查制度的完善等工作。担任自治会副主席期间,参与了固废专项研讨会的会场记录及新闻稿撰写,铜官窑固废会议的后勤服务等工作。疫情期间,还投身于社区的防疫宣传工作,进行了巡逻和知识宣传工作。他相信“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任何的人和物都有其价值与意义。

献之星照片,从左到右依次为:丁春连、郑钧浩、宋家琪

学术之星

姚文明,2017级博士研究生。姚文明同学信仰坚定,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为研究导向,以解决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砷污染问题为博士研究课题,将研究课题紧紧与国家政策、人民健康结合在一起。在中心老师带领下,克坚攻难,课题取得重大突破,研究成果发表至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国际权威期刊,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获得“赵天从奖学金”等校级奖励。此外,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与当地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被评为中南大学“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志愿者”。

张可菁,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可菁同学学习认真刻苦,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ChemSusChem杂志上发表SCI论文3篇,并申请发明专利7项。她的博士研究方向是基于微生物作用介导的生物质碳材料结构调控及其环境和能源应用。一粒种子,只有深深地根植于沃土才能生机无限,在生活和学习的道路上执着前行才能收获灿烂人生。

马俊叶,2019级硕士研究生。马俊叶同学思想上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爱党爱国。自入学以来,认真科研,已在Water ResearchEnvironmental Pollution期刊发表SCI论文两篇,其中一篇入选ESI1%高被引论文;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中南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除此之外,积极参与课题组公共事务,研一作为自治会学术部干事,多次参与课题组大型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的现场事务,保证会议的有序进行;研二以来,担任环境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兼自治会思政监督部部长,参与管理中心新闻网站与小环在线公众号;编写课题组宣传监督工作制度实施方案;协助老师完成办公室文化墙设计。她坚信: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学术之星照片,从左到右依次为:姚文明、张可菁、马俊叶

年度积极分子

徐慧、陈范云、李超芳、任慧川、严律己、邓方杰、李琦、刘治功、冯帆、邓浩宇等10名同学在认真钻研学术的同时积极参与课题组公共事务、协助老师们完成国家级项目申请、结题PPT制作、实验室管理、大型学术会议组织筹办、热心服务课题组同学,特被评为年度积极分子以肯定他们这一年来的优秀表现。

在2020年度学生工作总结大会上,由柴立元院士牵头,课题组老师们共同对优秀学生进行表彰。

        

柴立元院士等老师们为优秀学生颁奖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