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索引: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转发】柴立元院士主讲第八期中南大学问渠长廊名家诵读活动

撰稿人:涂图, 王睿卿, 金逸鸣  来源: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1-03-29

       3月24日上午8点,中南大学问渠晨读长廊迎来第八期名家诵读活动。本期活动邀请了深受学生尊敬的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柴立元院士主讲。现场参与学子三百多名,一千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直播参与了此次活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柴院士首先朗诵了这首写于1900年,正值八国联军侵华、民族水深火热之时,梁启超为挽救民族危亡所作的《少年中国说》。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诵读完毕,柴院士以寄语的方式引出了本次现场演说的主题:追梦。他说,青年人追梦的第一个关键词是理想。理想,是与民族振兴、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的伟大梦想。青年人树立远大理想要与国家的需求、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柴院士学习有色冶金专业留学归国后,看到行业发展带来的严重环境问题,“三废污染”给百姓生活带来重大威胁,感到心痛的同时也下定了决心,一定要用自己的专业所学、用科技创新改造行业面貌,保护绿水青山。在这份理想的驱动下,他带领团队开启了追梦的奋斗之旅。
       追梦的第二个关键词就是奋斗,要实现“绿色冶金”、“五大发展理念”等愿景,就必须努力奋斗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没有本领的梦想就只能是黄粱美梦。柴院士同样通过自己的奋斗故事告诉青年人,要明确自己的使命和任务是什么,做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就是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奋斗中践行“四个面向”,用创新工程技术切实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追梦之路光靠奋斗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担当的精神。柴院士说,让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企业得到应用推广,会经历无数困难。遇到艰难险阻和激流险滩,一定要有担当的精神才不会退缩。因为心中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有益于国家与社会,是防控污染解决问题所急需的,无论多难都要把它做成。
       正是因为有了理想、奋斗、担当,柴院士带领团队把创新技术推向全国乃至世界,为行业的绿色转型发展和环境保护提供了重要支撑,也由此沉淀出坚实的团队文化:“向善、向美、感恩、感动”。
       柴院士希望文化的引领能让更多人实现梦想。“向善”即做一个善良的人,为造福社会与国家而努力;“向美”即追求极致严谨的科研精神;“感恩”即对时代、对国家、对中国共产党、对父母怀有深深的敬重与感谢,是这个伟大的时代,党的坚强领导,带给人民幸福平和的生活;“感动”即付出真心、真诚,带着感恩的心做出感动他人的事。
       在师生交流环节中,柴院士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互动。当被问及自身和中南大学的关系时,柴院士饱含深情地说,自己大部分求学时间都在中南,早已将自己融入了中南,校园的一花一草都关情,并希望每位中南学子心怀感恩,不断努力奋斗,成就自我,成就中南,成就中国梦。
       许多参与活动的学子都表示获益匪浅。冶环院贾晓云同学说,少年强则国强,每个人都需要慎独修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精神,争做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新时代中南人。代杰同学则表示,信念之所以为信念,理想因其远大而称之为理想。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之中,在追梦路上团结奋斗,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冶金与环境学院承办。问渠晨读长廊作为中南大学优良学风涵养阵地,未来还将陆续开展有关“学在中南”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推进的项目活动,营造优良学风,助力学子成长。






 
转载必看:本站允许非商业目的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文章出处、并做好本站主页或原文链接。复制本站网页内容和盗用本站图片用于商业用途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